央广网

新疆举办“西部农村小学信息化”现场交流会

2019-09-20 17:54: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新疆吉木乃9月19日电(记者 冀江彤 赵雅敏)“西部农村小学信息化”暨“智能村小——教育公平提升计划”(以下简称:智能村小)项目18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举行现场交流会,来自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青海省囊谦县、新疆吉木乃县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就“智能村小‘一师两课堂’”项目实施4年来进行经验交流。

  

吉木乃县拉斯特牧业寄宿学校的学生们通过视频直播课学习。 冀江彤 摄

  “一师两课堂”借助信息化手段,把优质教师的教学经验,通过实时的网络视频互动课堂,分享给远在数公里之外的村级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使两方学生一起参与课堂互动、一起回答老师的提问。

  吉木乃县于2017年2月率先加入智能村小试点项目,项目实施两年多来,当地基层教育工作者深感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基层教育工作者在教学经验、课程研发、电子备课等方面的提升和帮助。同时,远离城镇的小学生们通过“一师两课堂”在学习成绩、认知能力等方面也有较大提升。

  

  吉木乃县拉斯特牧业寄宿学校课堂上,线上与线下老师正在为学生进行授课并做现场辅导。 冀江彤 摄

  据吉木乃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宋东昌介绍,2019年3月,吉木乃县教育局全面启用53套“智能村小”安装的“一师两课堂”直播互动课堂设备。项目覆盖该县10所小学,53个班级,受益学生900余人,参与教师682人,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主题班日等课程。

  吉木乃县教育局远程教育办公室负责人王帅曾是距离县城60公里之外的一所乡镇小学教师。据他回忆,没有“一师两课堂”之前,教师们之间都是面对面的传帮带,或者在某一时间段集中学习。现在,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使优质的教学资源实现共享,有效解决了优秀骨干教师少和分布不均的问题,教育的均衡性、互动性、多效性得以体现。

  “西部农村小学信息化”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15年发起,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西部地区农村小规模学校或教学点与城镇小学间教育均衡的项目。

  2017年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共有16.7万所小学,其中乡村小学9.6万所,乡村教学点9万余所。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陈国堂副秘书长介绍,4年来,“西部农村小学信息化”项目在贵州、青海、新疆等地试点后,初见成效,成绩明显。信息化技术手段使西部农村区域的老师和学生们视野更加开阔。未来,“一师两课堂”将引入更多元、更先进的教学资源,增加项目的受益人数,整体提升农村小学学生综合素质。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远在农牧区的孩子们也可以接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完)

编辑: 罗成

新疆举办“西部农村小学信息化”现场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