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新疆交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19-09-24 12:00:00来源:新疆日报

  “雄鸡一唱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新中国成立时,新疆百废待兴,交通运输面貌十分落后,仅有简易公路3361公里,且破败不堪,通行能力很差。

    “旧貌换新颜,高路入云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新疆交通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70年,也是交通基础设施密集成网、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的70年,新疆交通人绘就了一幅铺满华彩的历史画卷。

    70年交通运输沧桑巨变

  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头30年,新疆交通事业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而起,几乎从零开始,一切都在新疆各族群众的期盼中艰难起步。

  1949年末,新疆只有简易公路3361公里、老旧车辆317辆,到1979年全疆已有公路23818公里、民用汽车41638辆,公路里程和营运里程增长了6倍多,民用汽车更是增长了130倍。

  但由于当时交通基础设施等级低、运输装备落后,公路交通基础和运输保障能力薄弱,只能初步解决群众出行和货物运送问题,在低水平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谱写了经济发展的新篇章,新疆的交通运输业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到1998年底,新疆干线公路通车里程已达32701公里,全疆客货营运里程从1978年的23818公里发展到1999年末的80875公里;至1998年末,全疆民用汽车322136辆,比1979年增长7.7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交通运输建设进入新阶段,这一时期公路路网四通八达,高速公路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区就有阿克苏—喀什、克拉玛依—塔城、喀什—伊尔克什坦口岸、奇台—木垒、克拉玛依—塔城等南北疆高速大通道建成通车。在多年持续不断建设下,截至2018年底,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18.9万公里(含兵团),高速公路突破4800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105个县市区中72个通高速(一级)公路、103个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全区“北、中、南、南北疆”公路大通道加快形成,东联西出路网格局日趋完善,交通出行条件明显改善,支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用日益凸显。

  7月31日,G3012喀什(疏勒)—叶城—墨玉高速公路二期项目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200公里,全区所有地州市实现高速公路全连通。

  目前,中通道G30连霍高速、南北疆大通道全线贯通并继续大力提升,北通道G7明水—哈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剩余段落全面开工建设并稳步推进,南通道加快建设,我区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稳步推进,进出疆的速度日益加快。

  预计到2020年底,全区公路总里程将达20万公里(含兵团),高速公路里程将达5500公里,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例力争达到60%,所有县市实现二级公路连接,常年开通的重要公路口岸基本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连通,全疆乡镇通沥青路比例、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客运班车通车率达到100%。加快推进“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等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环疆快速路网现雏形

  今年自治区党委提出,瞄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建设,让新疆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打造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快速通道为两翼的铁路“交通圈”,加快构筑疆内外联运网络。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交通运输系统致力于公路建设,经过几代交通人的共同努力,目前,尽管高速公路尚未形成环线,但国省干线已把新疆“环抱”了起来。不管是环塔克拉玛干沙漠还是环准噶尔盆地,快捷的国省道已形成一个个闭环,并织密成网,让新疆变得四通八达。

  “就国省道而言,经过多年建设,已把新疆环了起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至2018年底,新疆国省干线总里程突破2.9万公里,形成以国道干线为主骨架、环绕并穿越准噶尔和塔里木两大盆地的公路交通网。

  “环起来”的目标已实现,“快起来”的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新疆交通运输部门在致力公路“环起来”的同时,也在“快”上下功夫,升级国省道路、开工建设高速公路项目,致力打造环形快速路网。

  从全疆公路网的布局来看,北疆G7京新高速巴里坤—木垒(在建)、G30连霍高速(建成)、G216线富蕴—五彩湾高等级公路项目(7月30日建成交工)与富蕴—阿勒泰高等级公路(在建)相接,与现有的阿勒泰—奎屯高速以及克拉玛依—五工台(在建)形成北疆环形高速公路网。

  就南疆而言,近2900公里的公路已形成塔里木盆地公路环形通道。随着喀叶墨高速公路通车,G3012延伸至和田,高速公路已半包围塔里木盆地。

  不仅如此,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目前,G315线依吞布拉克—若羌二级公路(越岭段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正在加快建设,G315线若羌—民丰二级公路正在加紧复工建设,G315线民丰—洛浦一级公路正在审批。再加上今年要开工建设G0711乌鲁木齐—库尔勒(尉犁)高速公路,环塔里木盆地公路网朝着“快起来”的目标加速前进。

  东进快捷,西出也更便利。去年9月,“双西公路”全线贯通,中国至欧洲实现全程高速,新疆东联西出的通道运输能力增强。这条国际大通道把新疆到西欧的广阔地域连为一体,从连云港前往欧洲所需时间将从此前海运的45天缩短至通行“双西公路”的10天。

  如今,新疆已初步形成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以国道干线为主骨架,环绕并穿越准噶尔和塔里木两大盆地,辐射地州(市)、县、乡和农牧团场,东联甘肃、青海,南接西藏,西出中亚、西亚各国,北达蒙古国的干支线公路交通网。

    进出疆通行能力增强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离不开通道的贯通和快捷,我区的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实为东联西出咽喉要道。

  在京新高速公路通车前,出入疆通道数量较少,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只有G30连霍高速公路,80%的车辆会经行G30进出疆,一旦G30道路阻断,新疆与外界联系的大动脉就会“梗阻”。因此,我区一直致力于建设北中南及连接南北疆的高速公路大通道。

  2015年,国家支持加快京新高速公路建设步伐,要求内蒙古、甘肃、新疆“三省区联动、统一批复、一次建成”,力争2017年7月同步通车。

  经过筑路者多年奋战,一条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劈开亘古戈壁直通首都。2017年7月15日,G7京新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新疆形成进出疆高速公路双通道,进一步推动了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

  但是,G30和G7高速公路新疆境内的大部分路段都已投用多年,部分通道存在“断头路”或“卡脖子”路段,有些地方的道路虽然通了,但道路技术等级低,通行能力有限,“通而不畅”,作用发挥有限。随着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量剧增,“通而不畅”的现象日趋显现。

  没有高速公路“大动脉”的畅通顺达,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为此,近年来,新疆陆续启动了进出疆通道的扩容改造项目。

  目前,新疆多个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正加紧建设,连霍高速(G30)新疆境内小草湖—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奎屯、京新高速(G7)新疆境内大黄山—乌鲁木齐项目,均由此前的四车道扩容至八车道。

  如今,连霍高速(G30)新疆境内乌鲁木齐—奎屯段改扩建项目已进入冲刺阶段,京新高速公路新疆境内大黄山—乌鲁木齐段“四改八”改扩建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整体工程计划9月底完工。乌鲁木齐—奎屯、大黄山—乌鲁木齐改扩建项目将于9月底通车运营,进出疆通行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冯常贵是货车司机,经常从奇台到乌鲁木齐往返送货拉货,每次开着货车经过大黄山路段时,他总是小心翼翼。

  “很多小车最怕路上遇到货车,而大黄山恰巧又是货车‘聚集地’,附近矿场多、路窄,尤其到晚上比较危险,我一般都会避免晚上出行。”冯常贵说。而今,随着改扩建项目即将完工通车,他在路上行驶再也不用担心了。

    提升服务让旅途更顺畅

  众多改建、新建公路项目在建设时,其沿线服务区建设也在提质升级。

  近日,笔者在大黄山—乌鲁木齐段改扩建公路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摊铺机、压路机等机械忙碌作业,沿线两处服务区正加紧改造施工——服务区综合楼及附属用房的基坑开挖作业及地基处理工作已经展开。

  改造后,阜康服务区和大黄山服务区占地面积比此前扩大一倍,服务区建设为更多旅游服务预留了空间,比如餐饮、购物等场所,为来往车辆提供更多便利。

  这是新疆3个“四改八”项目服务区建设中的一部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以连霍高速(G30)新疆境内乌鲁木齐—奎屯段改扩建项目、连霍高速(G30)小草湖—乌鲁木齐段改扩建项目、京新高速(G7)新疆境内大黄山—乌鲁木齐段改扩建公路项目为主,打造三坪、五工台、盐湖、阜康4对示范服务区和石河子、奎屯、小草湖、大黄山4对优秀服务区,力争年内完成8对服务区新建改建工作。

  今年,新疆按照《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投入3998万元对53对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重点对公共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等满足社会公众基本出行需求的设施进行改造,配备符合环保要求的污水处理设备,增设母婴室、司机之家等人性化服务设施;餐饮服务实现“明厨亮灶”,便利店推行“同城同价”,并且通过停车位显示系统和路况、路线、周边旅游资源、特色餐饮展示、天气等综合查询系统,实现“服务区+旅游”服务功能,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质量。

  目前,新疆53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升级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的服务区加油、如厕、餐饮、旅游服务等设施一应俱全。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也让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时更加便捷。

  8月30日12时,随着一台免爆机在收费车道内施工,位于哈密市境内的G7京新高速白山泉收费站开始拆除,拉开了我区拆除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序幕。

  新疆有两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为白山泉收费站及G30连霍高速星星峡收费站,均毗邻甘肃省。拆除工作启动后,根据安排,先拆除主线收费车道和相关机电设备,至9月15日,这两处收费站完成收费站天棚、立柱、收费岛亭等物理拆除工作。但暂时仍预留人工收费车道,待到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切换为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门架收费后,最终完成剩余拆除工作。

  我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拆除新疆与甘肃省交界的星星峡、白山泉2处省界收费站,新建156处ETC门架系统,对自治区联网收费中心、14处地州分中心、158个收费站进行升级改造,改造787条ETC收费车道,还要在封闭式高速公路142个入口增设称重检测设备等。

  与此同时,我区今年还大力推进机动车ETC安装使用工作,7月1日起,对ETC用户给予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优惠,力争到年底全区机动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目前,我区ETC用户已突破130万。

  从河北来的货车司机张林,拉着一车塑料和百货途经白山泉收费站驶往乌鲁木齐,他对笔者说,以前通行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时,最少需要1分钟,如果遇到堵车现象,时间就会更长,“今后没了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用ETC交费通行几秒钟就能通过,肯定十分快捷顺畅。”(范西康)

编辑: 罗成

【壮丽70年】新疆交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雄鸡一唱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新中国成立时,新疆百废待兴,交通运输面貌十分落后,仅有简易公路3361公里,且破败不堪,通行能力很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