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10月16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新疆首例非体外循环下序贯双肺移植患者屈女士康复出院。

  屈女士回想20多天前那场7小时20分钟、3309公里的“生死速递”,每一幕都历历在目:在新疆、湖北、江苏三地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下,一位湖北脑死亡患者的肺源,顺利移植到了自己体内——新疆首例非体外循环下序贯双肺移植手术成功完成。

  今年9月,迈入花甲之年的屈女士检查时发现,其病情为双肺弥漫性肺大疱,双肺的正常纹理组织只剩不到30%。肺移植是目前拯救终末期肺病患者生命的唯一有效方法。经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新医大一附院胸外科团队决定对她实施肺移植手术。为了寻找合适的肺源,胸外科主任张力为在中国器官网上填写了申请。

  9月18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传来一位脑死亡患者家属同意捐献的消息。新医大一附院集全院之力确定了多学科联合救治方案,并邀请国内顶级肺移植团队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陈静瑜来指导手术。

  3309公里,胸外科副主任邓彦超在手机地图里定位了捐受双方的距离,“每分每秒都是生命的接力赛跑!”

  22日6时,邓彦超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手术室,鞠躬、开胸、离体、修剪、灌注、放入冷藏箱……仅用40分钟完成。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飞机提前15分钟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邓彦超抱着冷藏箱一路小跑,坐上120急救车飞驶而去。

  与此同时,新医大一附院手术室,一切正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12时,手术开始。张力为打开屈女士胸腔后发现右肺严重粘连,这是之前CT上并没有显示出的状况。在专家团队指导下,张力为仔细分离了患者右肺内粘连。

  13时20分,经历7小时20分钟,珍贵的肺源在临界点抵达新医大一附院手术室。

  由于供肺质量保护良好,缺血时间短,手术优先移植右侧肺,保证单肺通气平稳。手术历时3小时,双肺先右后左序贯式植入患者胸腔。

  随后,在专家团队严密的监护和评估下,手术相继完成支气管、肺静脉和肺动脉的吻合。

  未使用体外膜肺氧合,术中出血不足200毫升,新的双肺就正常“工作”了。

  “首例非体外循环下序贯双肺移植手术,难度更高,但创伤更小,带给患者更好的生活质量。”张力为介绍,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实现了新疆肺移植技术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