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实习生罗贝贝报道)10月17日12时,新疆气象台发布了寒潮、霜冻、大风蓝色预警。

  当日,记者从新疆气象台了解到,17日午后至22日,全疆先后有两场冷空气光临,届时北疆大部和哈密市会出现雨雪天气。两场冷空气每场都会给北疆大部带来8℃左右的降温,累计降温幅度可达16℃,部分地区日最低温也将降至零下,迎来今年入秋的最冷体感。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窦新英介绍,第一场降温出现在本周四至周五,第二场出现在本周日至下周二。中间隔着一个周六作为缓冲,当天气温会稍有缓升。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10月17日乌鲁木齐市最高温在19℃左右,预计18日的最高温将降至8℃,且伴随中到大雨转雨夹雪。降水会从18日9时左右开始,正逢早高峰,建议市民尽量提早出门。

  第一场冷空气(17日午后至18日夜间)来临后,北疆各地、哈密市有微到小雨或雨转雪。由于前期没有强冷空气,地表气温较高,市区的雨夹雪很难转雪,落到地上很快就会化了,山区积温低,容易形成积雪。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北部东部、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或雪,上述部分区域和阿克苏地区北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风力10至11级,北疆大部气温下降8℃左右,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气温下降8℃至12℃。

  天气转晴后,北疆大部的最低气温将下降到0℃至4℃,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哈密市北部的最低气温将下降到-2℃至-5℃,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霜冻。

  随着第二场冷空气(10月20日夜间至22日)的来临,北疆大部、哈密市北部有微到小雨转雨夹雪或雪,其中伊犁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北部东部有中到大雨转雨夹雪或雪,上述部分地区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阵风10至11级,北疆大部气温下降8℃左右。

  目前来看,10月21日午后至夜间乌鲁木齐市将有一场小雨转雨夹雪或雪,23日将迎来第二场冷空气的降温最低点,白天气温将降至零下。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雨雪过后,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哈密市北部等地气温较低,山区降水量较大,路面结冰湿滑,要注意路面湿滑,谨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