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名为阿尔泰山野雪公园的滑雪场修建在阿尔泰山南坡,积雪期长达半年以上,在当地有“滑雪天堂”之称。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记者张晓龙)新疆北部城市阿勒泰的一家滑雪场20日举办了2019-2020年雪季开滑仪式,这是新疆最早一批开启新雪季的滑雪场。

  这座名为阿尔泰山野雪公园的滑雪场修建在阿尔泰山南坡,积雪期长达半年以上,在当地有“滑雪天堂”之称。

  据滑雪场负责人介绍,野雪公园一带冬季风力较弱,平均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降雪量丰富,雪质以粉雪为主,周围山体坡度在25度至30度间。值得注意的是,这座滑雪场的特色产品是直升机滑雪,滑雪者可以搭乘直升机到达指定区域,下机后再踏上雪板,自山顶一滑而下。

  有学者对阿勒泰市附近的岩画进行考证后发现,1万多年前,阿尔泰山先民或已借助毛皮滑雪板出行、狩猎,新疆阿勒泰地区也因此得名“人类滑雪起源地”。时至今日,阿勒泰地区仍保留着利用松木和马腿毛皮手工制作毛皮滑雪板的传统。

  野雪公园距离阿勒泰市区25公里,雪友可以搭乘四驱越野车往返于滑雪场与市区之间。受到近年来持续的“滑雪热”启发,阿勒泰市的不少酒店还与滑雪场合作,为住客提供交通、购买雪票等方面便利或折扣,鼓励人们滑雪。

  开滑当日开启的雪道最高海拔为2700米,最大落差为900米,优越的滑雪条件引得不少雪友大呼过瘾。体验新雪季首滑的阿勒泰市滑雪协会成员熊滨兰感叹:“前不久还穿着夏装,现在却能滑雪了,真的很神奇!”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东部地区近期迎来雨雪天,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还降下今秋首场雪,城市附近的山区出现积雪,一些滑雪场陆续准备开门揖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