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总担心孩子在学校吃得不好,放学路上买垃圾食品。现在学校加强了食堂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周边商店里的不合格零食进行了清理整治,让家长放心了。”11月13日,新疆伊宁市第23小学学生家长陆斌说。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市等地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围绕“8+2”专项整治,瞄准靶心,对准病灶,聚焦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保障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上下联动、左右互动,联合对校园周边200米内的食品安全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整治了校园周边商户无照无证经营,销售过期变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问题。目前,全州已检查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单位788家次,对有问题的商户进行停业整顿。同时,严把学校食堂环境和原材料进购关,确保师生饮食卫生。

  针对食用农产品安全问题,伊犁州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联合制订了行动工作方案和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对蔬菜、水果生产加工企业等的监督监管,严查生产记录、用药记录,加大农产品、水产品抽检力度。目前已抽检食用农产品3050批次,不合格23批次,启动了核查处置并进行公示,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保障防线。

  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薛明说:“下一步,我们将用好多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定期开展食品安全回头看、回头查,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主题教育中,阿克苏市把小作坊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重点,深入摸排,列出问题清单,对食品小作坊环境卫生、原料来源等加强管理,建立一户一档制度,跟踪监查。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黑窝点”的同时,阿克苏市采取提升一批、取缔一批、办证一批的方式,不断强化培训,扶持小作坊升级改造,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

  “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指导,我们认真整改,拿到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顾客更放心了,我们也更有信心和底气把榨油厂经营得更好。”阿克苏市民乐榨油厂负责人赛麦提·克然木说。

  主题教育中,阿克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下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小作坊监督检查,检查小作坊432家次,发现问题183处。对经过反复整改达到符合食品标准的24家小作坊核发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

  阿克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田玉表示,今后将持续抓好小作坊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全力打造一批能突出阿克苏饮食特色“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食品小作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艳芳、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