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厅局

央广网

新疆国税局:专题培训专解营改增难题

2016-05-10 17:26: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0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李文 王昊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跨县市提供建筑安装服务,在劳务发生地预缴税款,增值税发票在哪里开具? ”“开发项目中既有普通住房,又有别墅,可以分别选择简易征收和一般计税方法吗? ”……5月9日上午9点,乌鲁木齐市红光山会展中心座无虚席,近700名营改增一般纳税人带着一串串问题,踊跃参加新疆国税局举办的营改增专题培训班。

  据了解,此次专题培训将接连举办4期,采取“分期+分批+分行业”的方式,马不停蹄地为建筑业、生活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一般纳税人和各地国税业务骨干提供营改增高端讲解,计划培训2500人次。据悉,为打造精品培训,新疆国税局还特别邀请了国内顶尖的5A级税务师事务所中瑞岳华税务师事务所总部专家作为讲师,意图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突出实践、专业性强的优势,受到纳税人一致点赞。

  “老师采取了案例问答的方式,模拟财务人员的角色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最基本的增值税知识开讲,像我这样零基础的‘菜鸟’也听得懂。乌鲁木齐新龙和建筑安装公司办税人刘绩业向记者展示了笔记本,短短的三个小时内,从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率,到销售额的确定、税收优惠政策,足足记了10页纸还多。

  他说:“这样的‘精准’学习机会很难得,讲的都是会计出纳实实在在用得着的东西,6月申报期快到了,接下来可全靠它们了!”

  随着全面推开营改增如期而至,一系列政策规定陆续下发,怎样准确解读政策、澄清办税误区,是国税部门考虑最多的问题。在培训班上,中瑞岳华事务所的专家现场解答了纳税人提出的一个个棘手问题。昌吉惠鑫置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婷婷提出疑惑,“原本在地税部门预缴的税款,营改增后会不会重复缴税?预收账款在地税部门开具了收据,是否能够作为营改增后在国税部门开具正式发票的依据?”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王婷婷感到如释重负:“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实行税制转换后,不仅企业办税人员由于缺少增值税相关知识和办税经验,导致心理准备不足,国税部门同样感受到巨大压力。4月份,新疆国税系统已举办21万户次的营改增政策、会计核算、税控系统操作等培训,覆盖100%试点纳税人,为纳税人4月领票、5月开票、6月申报缴税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举办专题培训,就是为了解决‘大水漫灌’式培训的不足,向精准对接、精耕细作逐步过渡。” 新疆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吴绩敏说。

  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国税人员特别设立了政策咨询台,不仅通过面对面咨询、个别辅导答疑解惑,同时正积极推广近期新建立的营改增企业微信群。会计刘晓波刚刚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后添加关注成功,她说:“国税干部承诺提供24小时政策解答咨询服务,这下无论是做账报税,还是领票开票,啥时候有了问题都不犯愁啦!”

  新疆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岩说:“新疆国税系统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确保干部掌握营改增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用工匠精神推动培训辅导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帮助试点纳税人用足用好政策,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税制,使改革红利惠及全体纳税人。”

编辑:加乘

关键词:新疆国税局:专题培训专解营改增难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