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厅局

央广网

新疆国税:让深化改革“红利”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

2016-12-13 10:41: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13日消息(通讯员 费翔)一年来,新疆国税全力推动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通过不断改革创新、顺应“互联网+税务”发展趋势,实现“服务+监管”模式从“被动到主动、人力到智能”的大变革,使纳税服务更贴心、征管过程更严密,让深化改革“红利”快速转化为纳税人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

  创新服务模式,构建便捷办税“快速路”

  “以前为了节省时间,我总是先去地税取一个号,再跑到国税这边取个号,来回跑趟趟办税,现在一个窗口能办两家事,真是方便多了。”阿克苏市乐园酒店会计唐锦锦在联合办税服务厅欣喜地说。

  笔者从阿克苏地区国税局了解到,为改变以往纳税人办事“两头跑”的问题,阿克苏国税、地税局密切合作,积极整合系统资源,为双方前台人员建立用户口令,“百分百”配置前台业务办理权限,实现了阿克苏市、阿克苏纺织城联合办税服务厅23个综合类窗口“一人一机一系统一窗通办”,业务类型从原来的4项拓展至到税务登记、资格认定、发票发售、纳税申报、税库银等7项。截至目前,该联合办税厅累计完成业务量已超过2.37万户次,平均为纳税人节省办税时间32分钟以上。

  新疆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李伟表示,“一窗通”办只是深化改革给纳税人带来便利的一小部分。我们陆续推出的自助办税终端、手机APP预约叫号、微信预约办税、手机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服务、二维码缴税等……正逐步普及,届时将为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了解,从11月15日起,新疆国税系统正式进入“全疆通办”时代,近百万户各类纳税人可在疆内114个国税办税服务厅自由办理4大类、15个办税事项的涉税业务。

  正视征管盲点,打造智能防控“新平台”

  “自从有了办税实名制证像认证系统,税务执法就像有了‘火眼金睛’,只需5秒钟就能让‘李鬼’现出原形。乌鲁木齐高新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明说:“安装了认证系统,明显感觉到那些行踪可疑的‘熟悉面孔’销声匿迹了,纳税服务科转办给风控部门的疑点数据和非正常户也下降了50%。”

  如果说实名制证像认证系统给了前台干部“火眼金睛”,那同样源自“金税三期”工程且功能更加强大的企业所得税综合管控平台则让税务干部有了“金钟罩”。

  据了解,新疆国税局针对企业所得税业务复杂、管理难度大、征管力量不足的现状,借助信息化技术,建立了集数据整合、风险监控、流程管理和过程监督为一体的“企业所得税综合管控平台”,形成了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环节风险管理的闭环机制,并结合所得税业务特征,开展数据质量精准检测,对不同纳税人群体进行“画像造影”。截至目前,企业所得税综合管理平台根据173个指标模型对全疆企业所得税数据进行全面体检,现已完成应对11027户,查补入库企业所得税11.56亿元,调减亏损6.24亿元,查补税款占全年得税税收入的7.79%。

  新疆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王洪仁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新疆国税系统以“金税三期”工程为基础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税务大数据”集成优势,正视风险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征管风险难防控、监管质效难把关、分析能力难集中”问题,集中力量研发、完善了以综合治税平台、信息化防控平台、企业所得税综合管理平台、综合管理平台为基础的风险防控数据模块建设,提升风控“靶向性”,变单一诊断为部门协同会诊,使风险管理“查得出、有对策、能治病”。

  目前,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税收征管革新已经变“人力征管”为“智慧征管”,深化改革“红利”已通过电子档案、数据仓库、一户式全景分析平台等悄悄融入税务干部的工作、生活,带来了真正的方便。

  税企互助,搭建和谐“新桥梁”

  “早该这样了。去年8月,要是有‘税收气象站’给我们发布预警信息,我们就会少损失800万元了。”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晏世鸿告诉记者。2015年8月20日,哈萨克斯坦取消汇率浮动区间限制。这项政策使哈萨克斯坦货币坚戈兑美元瞬间大跌23%。由于之前缺少政策信息,中石油没有及时将企业盈利汇回国内,使企业盈利大大缩水。

  据了解,随着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地位的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跨国经营的队伍中,新疆仅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就有80余家“走出去”企业,境外投资额超过十几亿美元。目前,缺乏对境外税收信息的了解,已经成为制约企业规避税收风险、创造更多收益的主要瓶颈。

  为此,新疆国税局建立境外企业税收信息联络员制度,将‘走出去’企业作为新疆国税局在国外的‘探测气球’,定期将境外税收的‘气象数据’传送回新疆国税局设置的‘税收气象站’。新疆国税局将收集到的税收信息汇总处理后,制作出‘税收晴雨表’,及时为更多的‘走出去’企业发布准确、全面的税收‘天气预报’。”新疆国税局副局长李振宇介绍说。

  李振宇表示,税务部门与纳税人是鱼和水的关系,双方多一些交流互助,“碰壁”的情况就会大大减少。近年来,针对“走出去”企业因不了解投资国和经营地国的税收法律法规“吃亏”的现状,新疆国税局组织完成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五个国家的税法翻译、出版和发行工作,五国税法共计330余万字。除此之外,新疆国税局推出的电子外管证、境外税收管理培训班、“走出去”企业服务专栏等也在为企业“出海”规避着风浪与漩涡,我们真心期待在深化改革的大好形势下,中国制造能在税务部门的护航下走遍世界。

  新疆国税局局长刘培平说,深化改革是税务机关顺应时代趋势,迈向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必由之路,是助推税务部门从单一监管走向多元服务的新要求。改革成果如何,在于征纳双方从改革“红利”中收获了多少“便利”。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