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国税局:善用集成理念 处理五大关系

2017-02-04 23: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4日消息 运用、遵循集成的理念,在税收工作中处理好稳定与发展、治队与治税、积极与稳妥、统筹与分工和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在今年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提出了树立集成理念、运用集成思维、掌握集成方法,加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总体思路,既深刻反映了税收改革新阶段的内生要求,又顺应了构建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的必然逻辑,为我们深挖改革潜力、破解发展难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新疆国税系统将始终探索、运用、遵循集成的理念,在税收工作中重点处理好五大关系,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税收现代化目标。 
 
  一是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稳定也不会长久。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税部门在落实总目标上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不折不扣。通过直接参与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扶贫等重点维稳工作,通过依法治税、纳税服务,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新疆国税机关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一切模糊认识、落实不力和厌战懈怠情绪,都将形成重大隐患,甚至损害新疆国税工作发展全局。发展是实现长治久安的基础,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立足税收职能,通过筹集税收收入、落实税收政策、深化税收改革,推动新疆实现长治久安。我们必须始终肩负起稳定和发展两大使命,两手抓、两手促、两不误。
 
  二是处理好治队与治税的关系。治队与治税有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不可偏废。处理好治队与治税的关系,既是一个老课题,也面临着新问题。一个时期以来,税收工作特别是改革任务繁重艰巨,吸引了我们更多的注意力,同时,随着形势和要求的变化,一些领导干部观念转变不到位,感觉在治队上缺少抓手,不想管、不敢管、不善管的倾向有所抬头。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王军局长特地强调“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双轮驱动”,再次提醒我们,税收任务越是繁重艰巨,就越是需要一支政治坚强、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国税铁军。特别是在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各级国税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能否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将“三个坚持”贯穿于治税与治队的始终,正确处理好治税与治队的辩证关系,使两者协调发展、互相促进,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持续增添向心力、驱动力,是对我们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新考验。
 
  三是处理好积极与稳妥的关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稳中求进是各项工作的主基调。新疆双“三期叠加”的特殊发展阶段和新疆国税的特殊税源、队伍状况,决定了我们必须首先保持稳的基本态势,在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实施重大税收改革时,必须周密准备、稳妥实施,将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牢,避免不必要的差池,影响大局稳定。但稳妥不是慢、不是等,而是“迈小步不停步、少走弯路回头路”,如果我们因为新疆区情特殊、税情复杂,就索性“还未跑、先认输”,心安理得保持落后,税收就无法有效发挥服务国家治理、服务新疆社会治理的作用。我们必须准确把握积极与稳妥的关系,主要是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稳定的程度,做到步子既大、步伐又稳,努力改变长期“跟跑”的思维,争取实现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一马当先”的质的提升。
 
  四是处理好统筹与分工的关系。税收现代化事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既强调统筹,又做好分工。随着税收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入,各个体系、各项工作越来越具有高度的专业性,需要细化分工,集中专业人才、专业技术,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同时,“六大体系”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交互影响、互相支撑、互为条件,各个体系、各项工作都需要与其他体系、其他工作协同配合,需要我们统筹各项要素,形成聚合。在当前改革中,我们还存在因统筹不当,造成重复劳动、落实不力的情况,也存在因分工不细,导致相互扯皮、推进质量不高的现象,最终都影响了改革质效。只有统筹有力,才能不打乱仗,只有分工明确,才能提高效率。各级国税领导干部既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又要科学分工、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统筹有力、分工有序。
 
    五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新疆国税事业基础不牢的特点和“三期”的总体形势,决定了我们必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是要奋发有为,形成有利于税收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树立自信,鼓舞士气;着眼长远,是要未雨绸缪,增添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后劲,少走弯路,不入“误区”。税收现代化事业给新疆国税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头脑冷静,多做泽被后人的“潜绩”,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即便取得一些“显绩”,也终究会变成“烂尾楼”。各级国税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一心一意打基础、利长远、办实事、求实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踩稳踩实迈向税收现代化的每一步。(自治区国税局党组书记 局长刘培平)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