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营改增成为维护新疆稳定压舱石

2017-02-17 18:33: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17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 李文)“热合买提(维吾尔语:谢谢)党中央!营改增让我领到了一个3000元的大大的——‘红包’!”

  全国两会前夕,专程到新疆喀什市国税局走访的喀什市政协委员、政协常委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风趣地说:领“红包”本来是汉族同胞的习俗,但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没想到我一个边疆少数民族纳税人也领上了!

  2016年5月1日起,新疆与全国同步推开“营改增”试点。在新疆税务部门的努力下,截至2016年年底,全疆“营改增”减税达76亿元,有98.3%的各族试点纳税人实现了税负下降。营改增税负降了,纳税人感觉到了吗?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访了新疆几家试点纳税人。

  维吾尔族纳税人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是喀什市明邀勒海尔巴格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他开的海尔巴格酒店是当地特色旅游行业的知名企业。去年5月份营改增推开后,他一直对这项政策到底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好处,心里没谱。后来听了国税部门的上门面对面的宣讲,又加上自己的深入研学,虽对营改增的普惠性设计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但对自己的企业最终能否获利,还是将信将疑。

  时间很快到了年底,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一算账,乐了:2016年5月到12月,公司一共缴纳增值税35069.29元,和2015年5月至12月缴纳的38225元营业税相比,减少了3155.71元!

  “要知道,2016年是喀什市旅游业大发展的一年,客流量达354.3万人次,旅游收入为226261.71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2.6%和58.2%。我的海尔巴格酒店几乎天天爆满,但没想到税收不增却反而减少了!”

  来自喀什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喀什市旅游业因营改增享受减免税达298万元。

  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表示:公司税收少缴的这部分,他将用于扩大酒店的升级改造,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为喀什旅游业发展再添新力。

  他欣喜地告诉记者,经过后期深入的考察调研,我认为,喀什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巴经济走廊我国的国内起点,营改增带来的意义不仅仅是减税。随着行业间抵扣链条的打通,取消了重复征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税负不断减轻。比如企业房屋租赁费、办公场所装修费、物业管理费、员工差旅费等很多项目支出,现在都可以抵扣了。这样一来,不仅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更有利于政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扩大有效供给,为喀什——这个古“丝绸之路”重镇,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再度成为亚欧经济技术交流合作的新舞台,创造条件。让我自豪的是,今年春节前,首批印度洋海鲜已从陆路通关入境喀什。喀什“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战略地位已开始显现了。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太激动了!不仅为营改增给喀什带来的变化和提供的机遇而满心欢喜,更想为家乡做点什么!”他说,他有义务成为营改增宣传员,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更加深入各族百姓心中,为喀什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添砖加瓦!

  “感谢国家给我们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发的‘大红包’!帮助我们脱贫致富、实现心愿!”提起营改增,同样激动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吉木乃县巴合旦古丽宴会厅的哈萨克族女老板巴合旦古丽·扎提。

  2002年起,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巴合旦古丽·扎提在乡里开起了一家小餐馆,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2013年,在国家兴边富民政策的支持下,带头致富的她走进县城开办起了规模较大的巴合旦古丽民族宴会厅,并积极从事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2016年4、5月间,我收到了税务部门送来的《致全国营改增纳税人的一封信》和营改增宣传资料。我还从上门辅导的税务人员那里了解到了税种的变更、发票领用变化、税率、计税方法的改变等内容。但说实话,我当时最关心的是自己能得从中到什么实惠。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参加了吉木乃县国税局组织的培训。没想到这个培训让我和其他餐饮同行都很激动:因为以前的税率是5%,营改增减负之后征收3%,税负比以前下降了40%。”

  她告诉记者,营改增后的结果印证了税务干部的推算:2016年5月1日以前,我每月缴税2782元,现在每月缴纳2047元,每月省下七百多块钱。我的同行们也都按照政策享受到了减负!

  巴合旦古丽·扎提说,降低的2%看似很小,但是对我们纳税人来说,是实打实省下来的一笔成本!每年省下的这七八千,我就用来反哺社会,继续投入资助贫困学生的公益活动,既了了自己的心愿,又让营改增红利惠及更多边疆群众,让更多人体会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巴合旦古丽·扎提表示: 领到了营改增红利,我感谢国家、感谢税务人员。但作为人大代表,我要主动帮助税务部门做好税法宣传,让边疆各族群众和自己一样了解营改增、遵从税法,增强对新疆实现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信心。”

  “‘营改增’红包我们拿到手了,满满的红利让企业轻装前行!”看着财务报表,新疆百富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世勤欣喜溢于言表。报表显示,2016年企业因营改增共实现减税280万元。

  罗世勤说:“税负的减少等于直接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今年6月起,百富餐饮接连在乌鲁木齐市新兴商业区开辟了好几家新店面,带动上百人就业,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50%以上,为建设和谐稳定的乌鲁木齐做出了贡献。”他还告诉记者,百富餐饮计划利用减税收益,打造乌鲁木齐市首家西式快餐中央厨房,进一步从源头上保证食材品质安全,加大新疆民族特色新品的开发力度。

  如果说减税福利对新疆百富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是锦上添花,那么对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座谈会后入驻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的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来说,无疑是增加了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的自豪感。作为全球色纺纱产业的龙头企业,华孚色纺占有世界中高端色纺纱约40%的市场份额。

  “营改增后,能抵扣的项目多了,企业的负担轻了,不仅增添了我们搏击商海的信心,也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创造了条件。”

  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伟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虽然纺织服装行业不属于营改增范围,但“营改增”将不动产投入纳入企业抵扣链条,只这一项就让我们多抵扣进项税额600万元,不仅对改善企业经营性现金流起到了关键作用,企业还利用这部分资金扩大生产规模、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进而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尽到了责任。

  孙伟挺表示,2016年,我们除了享受营改增带来的红利外,还获得各类税费优惠和政府补贴共计2756万元,公司目前已建成纺纱规模25万锭,解决当地1300多人就业,其中60%为少数民族员工。等二期项目投入运营后,可解决近4200人就业,增加产值近4.3亿。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