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科技馆:搭建交流平台 展现科普魅力

2017-03-15 11:03:00来源:央广网

  ——新疆自然博物馆协会第三届辅导员大赛在新疆科技馆隆重举行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15日消息(记者 加乘)3月15日, 随着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恰汗·合孜尔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新疆自然博物馆协会第三届辅导员大赛在新疆科技馆拉开帷幕。来自新疆科技馆、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昌吉州科技馆、乌鲁木齐市科技馆、石河子科技馆、伊宁市科技馆、克拉玛依科技馆、乌鲁木齐盛贝特海洋馆等9家科普场馆的60余名辅导员、讲解员现场展示了选手的风采及科学的魅力,赢得了十余位专业评审的一致好评。新疆科协领导、特邀专家、参赛选手、学生代表等近400人参加大赛。

  新疆自然博物馆协会第三届辅导员大赛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新疆自然博物馆协会、新疆科技馆承办的一项重要赛事,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具体举措。大赛旨在为新疆科普场馆业界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提高各科普场馆的整体展教水平和辅导员、讲解员综合素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新疆各族群众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动。

  这是一场天山南北的科普交流盛会

  新疆自然博物馆协会第三届辅导员大赛是一次全疆科技创新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的交流盛会,它以“赛”的形式汇聚了科普展教的新理念,汇聚了全疆各地一线辅导员的成功经验。大赛让积极参与科学教育改革,勇于实践的辅导员有机会学习交流,开拓视野。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把辅导员大赛打造成广大科普展教老师们的学术交流“嘉年华”,在这里辅导员们不仅能和同行朋友分享创新探索过程的酸甜苦辣,也有机会结识不同学科的科技专家,在问辩过程中与他们分享研究心得,得到指引指点。

  这是一次科普“去极端化”形式的拓展

  在当前形势下,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本届大赛也是自治区科协根据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发挥科学普及“去极端化”作用的重要举措,是为各族群众和青少年提供多样化科普形式的有益尝试。对于提高我区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崇尚文明,尊重科学,热爱科学,学会用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去分析能力、解决问题,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一场科普队伍的技能锤炼

  全国辅导员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国科技馆业界内的学习交流平台,是科技馆行业具权威性的技能大赛,现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为提升新疆选手今年4月在全国比赛的综合实力,新疆自然博物馆协会精心筹备、周密安排,采取先培训后比赛的形式,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开展岗位练兵。特邀中国科技馆专家为科普场馆辅导员、讲解员开展仪容仪表、语言表达、展品操作规范、原理说明、科学表演技巧等专业、实用的培训。在比赛规则上实行与全国大赛接轨。3月15日下午的科学表演赛设科学实验、科普剧、和其他科学表演三个项目。3月16日进行的展品辅导赛重点考察选手的辅导基本功,是针对辅导员对展馆展品的理解、主题式辅导开发能力的比赛,参赛形式为个人赛,包括三部分:第一轮——单件展品辅导赛;第二轮——科技知识竞赛;第三轮——主题式辅导能力开发赛。

  这是一次科普理念的创新实践

  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本次比赛赛制较前两届有较大幅度变革,展品辅导赛改变了往届比赛中个人讲解“像上课”、“像演讲”的死板,乏味比赛局面,新的竞赛规则强调“辅导”的概念,需要重点突出现场感、交流感及互动感。科学表演赛在继承传统的同时鼓励创新,增设除趣味科学实验和科普剧以外的其他科学表演样式,如表现科学内涵的歌舞、诗歌朗诵、相声、脱口秀、童话故事等,要求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形式,鼓励形式和手段创新。

  这是一场科学与艺术的视听盛宴

  光的色散是怎样形成的?凹面镜如何成像?离心现象在我们生活中有哪些应用?坎儿井中有哪些神奇之处?海底世界还有哪些我们不知道的奥秘?在本届比赛中,各参赛选手、参赛团队通过科学表演秀、主题展示、互动体验,带领现场观众与科技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玩转大气压》、《分层大挑战》、《梦游二维空间》、《鸡蛋也疯狂》、《干冰遇上吃货》、《化石吟》等形式多样的科学表演更是让现场欢笑声、掌声此起彼伏。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借助道具、音乐、多媒体等手段,用幽默、睿智、通俗的语言演绎科学。在选题上贴近热点、生动有趣、题材广泛,涵盖了自然、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经过一天半的精彩角逐,最终 获得展品辅导赛一等奖, 二等奖,三等奖,科学表演赛一等奖, 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7个(新疆科技馆、乌鲁木齐市科技馆、昌吉州科技馆、伊宁市科技馆、石河子科技馆、库尔勒科技馆、克拉玛依科技馆),特别贡献奖2个(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新疆乌鲁木齐盛贝特海洋馆)。同时,此次比赛得到了各界媒体的广泛重视,多家单位参与报道。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