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出口退税首次出现大幅增长

2017-05-08 21:43: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8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 于延华 邵丽玲 )记者从新疆国税局了解到,今年首季新疆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9.1亿元,同比增长13.8%。这是自去年以来首次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为新疆外贸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进出口税收管理处负责人路明介绍说,是四大原因促成了新疆首季出口退(免)税额大幅增长:首先是外贸回暖可期。今年新疆对外贸易回升较快,同比增长64.5%,增幅创近年新高。其次是政策性因素。今年退税率较高的商品出口额增幅较大,其中机电类、文化产品类商品位居新疆外贸出口前列,分别位于第一、第四位,同比增长93.9%和1004.2%。同时是出口前景看好。今年大型企业出口势头强劲,市场前景广阔,退免税额呈现不同程度增长。最后是服务提速增效。今年以来,新疆国税积极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试点工作,办理退税时限缩短至2.5天,办理退(免)税额占比达20%,实现了优质企业的高效管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切实发挥好出口退税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作用,新疆国税将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作为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如扩大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实现申报、审核和退税等出口退税业务网上办理,进一步提高退税效率;统一编印发放《致出口企业一封信》,详细告知出口退(免)税主要业务的办理期限;开展“大走访”活动,搜集涉税需求和意见建议,“量体裁衣”地提供帮扶服务,为出口企业排忧解难;建立常态化税收预警分析引导机制,帮助出口企业解决无法申报退税的燃眉之急。

  路明表示,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新疆国税将继续以“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契机,全面落实各项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效率,更好地服务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新疆对外贸易发展。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