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石化西北油田实现无人机夜间管道巡检

2017-11-23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车11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刘亚雄 雷洋) 中石化西北油田昨天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境内的8-3计转站首次举行无人机夜间巡线实验并获得成功。这意味着西北油田发展史上首次实现了无人机夜间精准巡线,解决了管道夜间巡检史上效率低、隐患高、环保风险大等难题,提升了本质安全,还为无人机全覆盖、全方位巡线及应急处置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中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油区穿越库车县4个乡镇和13个村庄,输油管线总长2534公里,均纵横交错在棉田、水域、胡杨林之间,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经过两年的探索创新,实现了无人机自动巡检。但因夜间光线不足,只能靠人工巡检和检测管道压力等方式来弥补。为此,采油三厂与厂家多次磋商交流、现场勘查、技术改进,进行现场试验。

  实验中,人工分别在空旷地面和红柳丛中泼洒40℃的热水,模拟管道发生刺漏,随后无人机利用GPS轨迹实施盲飞巡检,精准的识别出“刺漏”位置,并定点拍摄,实时跟踪。试验是利用“热源跟踪”原理,即在软件中设置温度报警值,无人机在飞行探测时一旦发现高于此温度的情况,便会实时报警,不仅便于快速发现、处置管道所有异常情况,而无人机还会对热源进行跟踪拍摄,能最大限度的发现和找到盗油分子。

编辑: 加乘

中石化西北油田实现无人机夜间管道巡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