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国税深挖税收数据金山银库服务政府决策

2018-03-30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30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黎明)众所周知:税收数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各级政府开展经济分析的重要依据。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新疆国税收入规划核算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新疆国税将继续深挖税收数据这座“金山银库”,在税收分析方面实现三个转变,让税收数据这个经济发展“晴雨表”更加精准,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决策。

  “每月第一时间,国地税联合编发的《新疆税收收入快讯》都会直报给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这已成为一种惯例。”新疆国税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李勃介绍说,为了让每月的税收收入快讯“字字有用”,近年来他们在四个方面狠下了一番“功夫”。

  首先,召开的税收收入分析例会更加求实,并定期开展联合分析会诊,将例会制度打造成“研判税收形势,查找风险漏洞,集中建言献策,跟踪督导问效”的特色平台。

  其次,税收分析力量统筹更加有力。如今,跨区域、跨层级的税收分析团队已初步建立;国地税联合分析制度已常态化运转;横向分工协作、纵向紧密联动的税收分析格局进一步形成。

  再次,税收分析站位逐步提升,分析领域不断拓展。仅2017年,新疆国税系统就完成近200篇分析报告。其中,国地税联合分析50余篇、专题分析20余篇,多篇报告获各级领导签批。

  “通过税收经济分析,可以从税收的视角监测、反映经济运行的质量、存在的问题,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

  李勃说,今年,新疆国税将持续开展税收形势分析、经济运行分析、政策效应分析、税收风险分析,多角度反映税收、经济、政策、征管等变化趋势,更好地指导组织收入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同税收增长更加协调。

  “为此,新疆国税局将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新情况,推动分析方式实现三个转变,即:由注重数量向质量转变、由简单动态向深度挖掘转变、由常规信息向特色亮点转变,并实现两个“紧盯”: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盯自治区经济工作部署,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紧盯领导层关注点和社会热点、焦点,突出时效性,开展专题分析,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发挥税收在服务自治区治理中的职能作用。

编辑: 加乘

新疆国税深挖税收数据金山银库服务政府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