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国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放管服”三字经落地生根

2018-04-08 10:33:00来源:央广网

   新疆国税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8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黎明)“尽量让纳税人不来办税服务大厅办理涉税业务,如果非要来的,来了尽快办理完就走。”

  4月3日,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刚刚启幕,笔者在走访新疆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征管和科技发展处两位处室负责人,谈起国税机关如何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时,他们不约而同地道出了这一工作“小目标”。

  为了实现上述工作“小目标”,新疆国税干部们不仅把“放管服”三字经念得滚瓜烂熟,还切实把每一个字都落实到每一项工作当中。与此同时,新疆国税局还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极大提升纳税人办税效率和享受到更全面的服务。

  因此,上述两个处室的干部们比以往更忙碌了:他们要借助这个契机,让更多的纳税人了解税务机关的“放管服”改革,进而提高纳税遵从度;他们还要借助这个契机,将新疆国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各种举措宣传出去,让纳税人及早受益。

  正是这份“心怀纳税人”的情怀,让新疆国税在2017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一举提升至全国第14位,较2016年有大幅提升。

  一组组实实在在的数据,印证着新疆国税让纳税人满意度大幅提升的来之不易:

  2014年以来,新疆国税系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围绕“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连续4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针对纳税人办税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相继推出“扫码缴税”、“一卡缴两税”、精简涉税资料、增值税简并征期、基本事项全区通办、同城通办、二维码一次告知、24小时自助办税、微信预约办税、“无纸化”退税、税银合作、国地税联合办税、网上办税服务厅等24类77项服务举措,这些举措都让纳税人受益匪浅。

  如:通过研发增值税发票“一步代开”功能,使单张发票代开时间从15分钟缩短至2分钟;通过研发“一表集成”辅助系统,实现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等多个业务系统与纳税人主要申报数据的关联和集成,将填报内容从821项减少到14项,使申报准备时间从以前的几个小时缩短到几分钟,填报错误率有效降低,网上申报成功率大幅提高; 通过加快多元化办税渠道建设, 初步构建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新模式。

  目前,新疆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厅已实现登记、申报、纳税等12类105项功能网上办理, 网厅业务种类占全部业务的80%,全区共设置自助办税场所149个,配备自助办税终端设备579台,共为纳税人办理网上业务560余万笔,节约纳税人办税成本1000余万元,节约办税时间近180万小时。

  ……

  正是这些看似没有任何表情符号的数据,让新疆国税干部和纳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也正是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让纳税服人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于是他们纷纷为新疆国税局手动点赞。

  放:发票上做文章纳税人不用排“长龙”

  以前,开发票,一直是让纳税人很头痛的一件事,为买张发票要耗大半天时间,似乎是家常便饭。但近年来,这一现象却在悄然改变着,新疆国税局在这方面做足功课,不断创新求变求快方式。

  例如:新疆国税局首创的集成的代开发票业务体系,实现“一步代开”,即“一个系统、一个界面、一次录入”即可完成发票代开业务。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包尔布呼村的村民张奎德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他所在的村辣椒大丰收时,很多外省的企业来村里收购辣椒。他承包的65亩地产出近30吨,总共卖了25万元,但必须有发票,收购方才能给他们结账。身为农民的他,以前听别人说起过开发票特别麻烦,开票当天,他和村里20多个村民早早就来到国税局。本以为这么多人开票要等个大半天,没想到4个前台人员不到半个小时就全部开具完成了。原本还犯愁的他们,一下子就喜笑颜开地回家结账去了。

  2017年4月,新疆国税局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邮政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系统转换工作。新系统的上线,分流了一部分纳税人,系统办税服务厅排队拥堵、效率下降问题显著改善。

  推行代开发票预申请业务,也是该局的一项创新。纳税人只需要通过实名认证,网上预填相关信息,既可通过大厅窗口领取、自助机自行领取或邮寄配送等多种形式取得代开发票。

  新疆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章于阗介绍说,上述举措,都极大地节省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有效解决了办税服务厅等候时间长、办税速度慢问题,同时也减轻了国税部门基层工作量,实现“双向减负”。

  管:依托技术手段 提供风险提示服务

  曾经,在纳税人眼里税务干部就像班级里的学习委员,专门监督自己作业的好坏、完成与否,较少提供“辅导”服务。而如今,这种现象已然改变。

  近年来,新疆国税局更多的是从纳税人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如在纳税人正式申报纳税前,国税干部依据现行税收法律法规及相关管理规定,依托税收现代技术手段,提供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

  章于阗介绍,仅在2016年度汇算期内,就为36787户纳税人提供此项服务,其中257户纳税人经提醒后更正误申报税款1.04亿元。实现“申报、扫描、提示、修改”的服务闭环,纳税人在申报时选择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即刻得到扫描结果反馈,可以根据反馈提示信息及时修改申报数据,避免因计算错误多缴税款以及申报后税务检查和加收滞纳金罚款的风险,也减少了纳税人往返办税大厅更正申报的纳税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此项服务从纳税人需求出发,在智能便捷、公平可控上下功夫,纳税人所有操作均在互联网上进行,变“纳税人跑腿”为“纳税数据跑路”,实现了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构建了“互联网+税务”的纳税服务新模式。

  服:找到难点堵点 提供最优质服务

  “什么是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们就去做好什么。”新疆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巴乐克·阿曼介绍说。

  近年来新疆国税还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问需求、送春风、优服务”活动。新疆各级国税机关在各类场合发放调查问卷近16万份,走访纳税人28万户,这相当于全区近三分之一的纳税户。

  通过采取定点走访、问卷调查、税企座谈等方式,新疆国税深入调查关键症结,不断优化服务措施,集中解决纳税人最不满意、反映最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

  对此,乌鲁木齐精准德邦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波文深有感触。德邦物流在乌鲁木齐有30多家分公司,新近又有几家分公司成立,业务翻了一番。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国税局为像他们这样的重点税源户配备了专门的对接人员,为他们讲解西部大开发等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指导不仅帮助他们减少了公司的纳税成本,也让公司了解了各种优惠政策,坚定了企业在新疆做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喀什地区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十村距离县城130公里。由于路途遥远,巴楚县第一中学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往返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办理涉税业务,路上就要用6个多小时。为此,巴楚县国税局专门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建立了微信服务群,开通“纳税服务绿色通道”。

  心愿: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需征纳双方共同打造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今年全国两会相关部署,国家税务总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税务机关必须继续加大力度,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在后续管理上做好“加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好“乘法”的部署,新疆国税提出了“放要彻底且有序,管要规范且有效,服要优质且有感”的“放管服”,“最好的纳税服务就是为纳税人营造高效智能服务、优质便捷办税环境”的工作理念,并推出一系列举措促其落地生根。

  近日,新疆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培平在新疆国、地税联合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税企座谈会上表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仅需要税务机关持续发力,也需要广大纳税人充分关心理解、全力支持参与。依法诚信纳税既是法律义务,也是社会责任,对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具有极为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只有广大纳税人更加诚信守法,税务部门才能更加充分地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进而实现税企双赢。希望税企携手,共同推动新疆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加乘

新疆国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放管服”三字经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