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裕民:农户家门口享受科技快餐

2018-05-15 12:02: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明胜报道)“在红花生长期间,要注意土地温度和湿度,如果温度和湿度过大,容易发生红花锈病,造成红花减产。”5月9日,在裕民县新地乡南村村文化室里,县农业技术员在细心为种植户们进行技术指导。这是该县科技下乡的一个缩影。

  “我种地十几年了,以前还不懂技术,全靠经验,一年种地收入不过2万多元。去年,乡里推广膜下滴灌技术,农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我用膜下滴灌技术试种了打瓜,收入非常可观。”提起农业技术人员,南村村民史发根满怀感谢之情。

  近年来,裕民县大力提倡科技进乡入村,扎实开展送技术上门、送服务进农家活动,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科技快餐”。

  全县农业技术部门转变传统方式,变“技术人员讲什么,农民就听什么”的“灌输式”培训为“农民需要什么,技术人员就讲什么”的“点单式”培训,技术人员进村到户现场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把科学、适用、易操作的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

  在培训班上,授课教师根据农作物种植实际和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农作物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测土施肥技术进行分析讲授,同时还与参培学员进行现场互动。技术人员对村民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答疑解惑。

  为了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该县实行了“选题式”培训,把红花、打瓜等特色品种的生产作为培训重点,使农民及时掌握新技术,提高了种植效益。

  本着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的原则,该县推进“一乡一品”产业化进程,逐步形成了“根据调整抓培训、通过培训促调整”的良好循环局面。现在,江格斯乡均朱热克村的紫皮大蒜、哈拉布拉乡霍斯哈巴克村的红花、吉也克镇窝尔塔东村的打瓜、察汗托海牧场克什玛布拉克村的红皮洋芋等在市场上名气大,销路广,效益好。

  “科技快餐”让农户受益,为农业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受到农民们的普遍欢迎。

编辑: 加乘

裕民:农户家门口享受科技快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