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额敏:定居牧民“鸽”唱新生活

2018-05-15 12:03: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别看鸽子小,它今年就给我带来了4000多元的收入呢!”说起养鸽子增收的开心事,额敏县吾宗布拉克牧场牧业三队的哈萨克族牧民沙吾提·居马太句句不离“这家伙(鸽子)来钱快得很。”

  吾宗布拉克牧场有641户1590人,93%是哈萨克族。2012年,大部分牧民在乔哈特定居点(吾宗布拉克牧场场部住地)定居后,目前还有58户95人靠低保生活。

  为让定居牧民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养有增收、没有污染,吾宗布拉克牧场把目光转向投资小、周期短、销售畅、收益大的小鸽子,走出了一条“养不离行畜转禽、省力节舍见效快”的致富新路子。

  吾宗布拉克牧场党委书记刘家兴算了笔经济账:牧场低收入家庭较多,让牧民养牛,价高买不起;让牧民养羊,环保不达标。而养鸽子省劳力、省圈舍、见效快,基本没有污染。以每户养殖200对种鸽计算,年产值可达3.2万元,纯利2.1万元,是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为让定居牧民利用移栏出村的闲置棚圈养鸽致富,今年初,吾宗布拉克牧场党委通过各种渠道,协调来500只种、乳鸽,在乔哈特定居点成立了养鸽孵化基地和养鸽协会。

  各村(队)采取“党支部+鸽子协会+牧户”的方法,针对贫困牧民,党支部免费提供10对种、乳鸽和销售等服务,养鸽协会通过微信、QQ等方式释疑解惑,悉心指导,解决养殖户防疫等后顾之忧。

  目前,全场58户低保户中已有36户通过养殖鸽子实现了增收。

  牧业一队66岁的哈萨克族牧民沙吾提·居马太通过养鸽协会免费指导,掌握了食料搭配、喂养管理、疾病防治等一整套养鸽技术。他按比例用杂粮喂养的50只“翻翻”和观赏鸽子,一个月能产5至6枚鸽蛋,比其他养鸽户养殖的鸽子要多产2枚,而且个头大,每枚鸽蛋卖到了4.3元还供不应求。

  “前段时间,每只以300-1000元不等价格卖了12只鸽子,收入4000元。”尝到了赚钱甜头,沙吾提·居马太夫妻俩每天都喜滋滋的。

  “算一算,养鸽子比养鸡还赚钱。”说起养鸽子经验,沙吾提·居马太坦言简单易学。用他的话说,吾宗布拉克牧场自然环境好,空气清新,水质好,符合鸽子养殖的条件。喂养一对乳鸽的饲料成本不到18元,乳鸽在孵化17天后出壳,种鸽喂养约25天即可出笼销售。

  小鸽子养出致富链。牧业一队在家经营“牧家乐”的村民阿依努尔·库拉依、努尔古丽·杰克山拜等15户哈萨克族牧民看好这一商机,还抱团推出了鸽子抓饭系列美食,实现了“你养我销一条龙,就地淘金同致富”的“蝴蝶效应”。

编辑: 加乘

额敏:定居牧民“鸽”唱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