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塔城市推行“积分制”管理带来基层治理新气象

2018-05-15 12:03: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文博 张梅报道)“拿到小红旗,可比胸前戴上大红花还高兴!”4月23日,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阿不拉村村委会主任张新生看着自己获得的三面小红旗,心里特别高兴。

  村委会大院内,一张党员、干部、村民积分制管理的评比榜张贴在显要位置。榜上,很多人的名字后面贴着小红旗。

  据塔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培刚介绍,从去年开始,塔城市在全市农村、社区开展积分评比,通过每月对党员、干部、群众评定等次,以红旗点赞、“黄灯”警示等方式,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评比打分内容涵盖了工作表现、教育培训、维护稳定、履行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月积分80分及以上的给予红旗,低于60分的亮“黄灯”警示。每月基层组织都会张榜公布积分评比情况,并把它作为对党员、干部年底考核、绩效报酬、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不久前,该市二工镇头工村党支部召开了一次党员大会。会上,党员纷纷为村级事务管理、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会后,党员孙瑞国的心情格外好,他提出的壮大集体经济意见被村委会采纳,这些都是积分评比的加分项。可党员杨小虎的心情就没那么好了,因为上次集体活动他没参加,也没请假,他被单独留下来与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加尔肯·夏尔甫汗谈话。加尔肯提醒他,要是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这个月就可能被亮“黄灯”警示。

  头工村党支部书记王行东说:“只要做有益于村子发展的事,都能在评比中加分。去年,有好几名党员因为积分高,被纳入后备干部行列。现在,村里的事情大家都抢着干。”

  今春,头工村组织村民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村里在微信群发出通知后,第二天就有近400名村民积极参加清扫活动。村民梁继杰说,评比榜就像光荣榜,现在大家都在积极挣积分,比谁的小红旗多。

  现在,村民最大的感受是村干部工作积极性高了,党组织凝聚力强了,村里的风气好了。“实行积分制一年多来,不仅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意识强了,各族群众主动参与基层事务的积极性也更高了。”王培刚说,“小小积分评比榜,评出了干劲,评出了新风,评出了凝聚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编辑: 加乘

塔城市推行“积分制”管理带来基层治理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