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通援疆干部发起公益活动 40余万册爱心图书捐赠新疆伊宁

2018-05-15 12:04:00来源:人民网
   10日中午11时50分左右,一辆长达23米的重型平板半挂车,披挂着“南通援疆 情暖杏乡”的大红横幅,满载着图书驶出海门叠石桥通鲁物流公司货场,启程前往万里之外的新疆伊宁。

  “这次我们一共募集到40余万册、价值1000余万元的爱心图书。这样的半挂车,一共发出了3辆。”南通援疆干部、新疆伊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新说。

  这40余万册图书,由我市的如皋、海安、南通开发区、港闸区、通州区5个县(市)区的师生和爱心人士捐赠。

  地处伊犁河谷的伊宁县,是新一轮援疆后我市的对口支援地。这些年,南通援疆干部将教育援疆作为重中之重,将南通的优势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伊宁,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第九批援疆工作组进驻后,调查发现当地学校藏书量远远不足,根据相关标准,仅中小学就缺口80多万册。

  去年6月,由南通援疆干部策划发起的“让阅读照亮边疆孩子的未来”爱心图书捐赠公益活动启动。当月下旬在我市海门开展的首次活动,当地50多所幼儿园、40多所小学、30多所初中参与,短短3天即捐赠图书20万余册。去年12月,南通援疆工作组联合市教育局和本报,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捐书倡议,其后在崇川区各学校开展的活动,共募捐图书10万册。

  “在市教育局和市语委的大力支持和部署下,我们的第三次活动拓展到5个县(市)区,标志着这一活动在南通全面展开。”徐新说,按照行程,预计一个星期之后,这40万图书将到达伊宁县孩子手中。与以往两次捐赠一样,这次募集的每一本爱心图书,南通的孩子们都在扉页上认真写下了给伊宁小伙伴的寄语。

  南通援疆干部的目标是,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为伊宁县募集图书价值3000万元以上,让伊宁县的每一所学校(包括村小)都拥有图书馆,让每个教室都拥有图书角,让每一个孩子课外读本拥有量达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水平。

  徐新说,南通援疆工作组还制订实施了《南通-伊宁两地读书活动方案》,组织了当地各所学校开展读书活动,并推动部分学校的部分班级和南通的班级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以此加强两地的文化交流、情感交融和民族团结,不断加深两地人民的友谊。”记者徐亚华

编辑: 加乘

南通援疆干部发起公益活动 40余万册爱心图书捐赠新疆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