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昌吉州打造康养+养老产业新模式

2018-05-17 12:05:00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日报讯(记者王薇报道)“昌吉太需要高端、健康、有特色的康养中心了!”谈起对老年生活的期许,近日,刚刚步入60岁的昌吉市民李美凤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提升特色服务,大力发展‘康养+医疗’,我期盼的养老生活,是老人们聚在一起喝个茶、聊会儿天,下个棋,大家一起和乐融融。”李美凤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康养中心的医疗服务。

  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整合了养老和医疗的两方面资源,可以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协调性和整体性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李美凤说,通过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和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养老服务,实现“医养融合”,才能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李美凤的期许代表着更多老人的心声,养老问题与老龄化态势相伴而生。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年底,我州60岁以上老年人口22.13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5.74%,比2016年上升0.31个百分点。

  我州已快步走入银发社会,老人空巢化、独居化现象与日俱增。满足老年人养老的多样化需求,建设设施完善、多元素结合的康养中心迫在眉睫。而这种“医”与“养”难以同时实现的尴尬,困扰着不少老人。

  今年年底,位于昌吉市六工镇的昌吉厚德康养家园即将竣工,这家由昌吉州济贫医院投资建设的全疆首家集医疗护理、中医康复、养生养老、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以服务失能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等人群为主,医养结合的中高端大型民营养老机构,让老人们在养老的同时,能享受到专业医护人员的治疗和康复训练。

  “医养一体”模式是近年来提出的一种养老新模式,由养老机构内配建的医院为居住在该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养老服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 “把医院开进养老院”。

  昌吉厚德康养家园于2015年11月立项,被昌吉州、市列入“十三五”时期重大项目规划,是昌吉市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一期投资1.5亿元,建设养老院、护理院,计划设置床位800张;建设综合医院,计划设置床位200张。目前,已完成投资9800万元,项目主体建设和外网已全部完工,正在装修阶段。

  项目虽还未完成,这个医养生态之城已初露雄姿,一组鸟瞰图更将美好场景描绘得如诗如画:背靠2000亩大水系,毗邻新疆农业博览园,水网密集、植被茂盛,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精巧别致的园林设计,浓荫叠翠、小桥流水、花溪曲径,绿地率达48.45%。热带植物园、连廊景观、秀水公园、百果园、自助采摘、中草药观赏园……处处呈现出盎然生机。

  在这幅美景背后,还有着更多的内涵。昌吉厚德康养家园董事长张博介绍,“三院同建”是该项目提出的创新点之一,“三院”即综合医院、护理院、养老院。综合医院计划设立老年病科、康复科、心身疾病科和健康管理中心等,通过医养融合方式对所有入住老人做到医、养、护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提到健康养老,张博说,要融合医疗护理、中医康复和养生保健,依托济贫医院优秀的管理团队和精湛的技术力量,为老人提供安全、优质、科学、周到的健康管理服务。开设以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治为重点的医疗护理中心;开设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生命质量为重点的康复养护中心;开设以中医药保健、科学养生、治未病中心为重点的养生中心,让老年人在这里可以无忧无虑、健康快乐地颐养天年。

  此外,厚德康养家园还将开设老年大学,琴棋书画班、茶艺插花园、歌舞娱乐中心,能满足老年人的不同爱好,使他们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值得一提的是,厚德康养家园与国内外旅游养老集团合作,打造养老、旅游、饮食、特产等异地互换旅游养老产业链的开发,目前,已经和全国一千多家中高端的旅游养老基地达成意向,开展异地互换旅游养老模式。

  目前,我州打造康养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刚起步,有待继续深化和完善。近年来,我州推行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养老模式,探索实施医疗机构在养老机构内设门诊办法,方便入住老年人就医。大力培育康养+旅游、康养+运动、康养+医疗等多业态的健康产业集群,打造立足新疆、辐射中亚的康养产业示范基地,让老人们快乐、幸福地度过晚年。

编辑: 加乘

昌吉州打造康养+养老产业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