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尼勒克县强势推进黑蜂产业

2018-06-05 12:01: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伟民 通讯员李慧报道)尼勒克县有风景如画的唐布拉大草原。从5月开始,草原上有党参、益母草、贝母、野薄荷等100余种珍贵野生蜜源植物。这里不仅是旅游胜地,还是生产高档蜂蜜的最佳产地。

  尼勒克县地处中天山西段,有着得天独厚的蜜蜂文化资源,是全国著名的黑蜂蜂蜜主产区,也是国家黑蜂种源保护基地和自治区黑蜂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黑蜂产业更是尼勒克县的4张名片之一。尤其是在蜜蜂小镇——尼勒克县种蜂场,有驰名疆内外的蜜蜂品种新疆黑蜂。它体型大,繁殖快,抗病毒能力强,产蜜质量好、产量高——平均每箱蜂群产蜜量达150公斤,最高时达259公斤。

  为了打响蜂产业名片,今年以来,尼勒克县旅游局驻种蜂场“访惠聚”工作队围绕“蜂”字下功夫,依托蜂产业人文资源和“天然蜜库”地缘优势,着力做强蜂产业、传承蜂文化,加速推进蜜蜂小镇建设步伐。

  尼勒克县坚持以蜂产业精品化、蜂产品高端化、蜂发展多元化为突破口,依托国家级新疆黑蜂保种场优势,完善新疆黑蜂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强势推进黑蜂产业和蜂产品加工业。目前,种蜂场有规模蜂产品加工企业6家、养蜂专业合作社6家,发展蜂群3.1万群,生产蜂产品2000吨,产值1.5亿元。

  同时,坚持保护新疆黑蜂原种、扩繁种群,划分黑蜂保护区、保种场和育种场,以“工匠精神”挖掘蜜源地特色和蜂文化元素,精心筹备中国·新疆“甜蜜尼勒克”蜜蜂文化旅游节。依托天山黑蜂产业园,大力发展蜂文化旅游,开发主题旅游项目,让养蜂带着时尚文化气息走出家门、声名远扬。

  整合生态资源优势,遵循乡村风貌,保留乡土味道,委托知名规划院对蜜蜂小镇建设项目进行高标准规划,精准定位黑蜂产业、秀丽山水、人文景观、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蜂疗养生功能,加快推进蜜蜂小镇建设。

  据工作队队员龚秀琴介绍,近年来,在尼勒克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唐布拉黑蜂、天山黑蜂为代表的企业已成为该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企业,带动了该县旅游产业和康养产业的快速发展。“种蜂场正在申报伊犁黑蜂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认证,这项工作对于提高伊犁黑蜂蜂蜜品牌的知名度和提升伊犁河谷特色产业的发展水平都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加乘

尼勒克县强势推进黑蜂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