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县打响特色富硒农业牌

2018-07-05 14: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7月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近年来,新疆玛纳斯县将富硒农产品开发作为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大力发展土豆、瓜果、大米等富硒特色农业,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这两天,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来自克拉玛依客商陈军启正在地里查看富硒土豆品质,装箱装车,运往200公里以外的克拉玛依市销售。陈军启告诉记者:“兰州湾的土豆我们每年都过来拉,我们今年定了三四百亩地,这个土豆是绿色食品,绿色食品各个市场,超市都反应不错。” 

  今年, 玛纳斯县兰州湾镇金土豆产供销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对兰州湾镇土壤含硒量进行了检验,检验结果土壤含硒量为1%,属于富硒土壤,合作社社员周学亮说:“我们的土豆种的都是绿色食品,都上的这个农家肥,品质也好,价格也上来了,每亩地能收2800公斤,价格3500元,20多亩地土豆能收7万多块钱,富硒土豆让我们走上致富道路。” 

  现在,“互联网+农业”等新兴现代农业经营模式的应用,为富硒农产品的发展增添了活力。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梨瓜种植户朱学翠正是受益者,她说:“好多人都在微信上给我们下订单,今天就下了是100多公斤,一公斤是8块,今天收入就达到一千多元,这些都归功于富硒土壤种出来的富硒产品。” 

  目前,玛纳斯县兰州湾镇金土豆产供销专业合作社种植富硒小麦、富硒小米,通过精深加工,品牌打造,推出了各类富硒杂粮。合作社理事长陈万虎介绍说:“有了富硒这个土壤,今年种下的富硒黑小麦,富硒黑小米,富硒小梨瓜,更本就不愁销,今后我们还是要注重品牌,打响我们这个金土豆合作社以及兰州湾富硒土壤,把这个土豆,我们的富硒杂粮做大做强,提高我们合作社乃至王家庄村的人均收入。” 

  据了解,玛纳斯县富硒土壤主要分布在兰州湾镇、广东地乡、乐土驿镇等乡镇,足硒和富硒面积达33万亩。2018年,玛纳斯县积极打造“玛纳斯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积极发展绿色农产品,打造一批上规模、有标准的特色品牌。到2020年玛纳斯县将建成富硒农产品基地10万亩,富硒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点15个,培育富硒农产品特色品牌8个,骨干龙头企业3家,产值超过10亿元。 


编辑: 罗成

新疆玛纳斯县打响特色富硒农业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