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万亩红柳获生态补水

2018-07-06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7月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徐万里 通讯员马荟雁)盛夏时节,正是林木灌溉的关键期,新疆玛纳斯林业管护人员抢抓时机,对戈壁滩上的万亩红柳进行生态补水,让戈壁花开红艳艳。
    近日,记者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红柳生态园看见,林业管护人员正挥动着铁锹在石头滩上铲出一条条小沟,将河水引到红柳树旁,确保每一株红柳都能喝足水。玛纳斯县兰州湾镇林业站站长王雷啸介绍说:“我们兰州湾镇境内有红柳滩1万亩地,为了加强管护力度,我们有专门的护林员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巡护,防止牲畜破坏红柳,另外一方面,我们加大生态补水,每年进行2到3次的生态补水,促使红柳正常的生长,今年来看,长势明显好于往年红柳。”
    据了解,红柳根系发达,最长可达三十多米。属耐干旱、耐盐碱野生植物,起到很好的防风固沙作用。玛纳斯县红柳生态园与该县的湿地公园相连,对周边生态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近年来,玛纳斯县对红柳生态园供水渠道进行了全面硬化,每年都会对红柳进行阶段性补水。如今,这里的野生红柳一派生机盎然,面积达到1万多亩。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各种红柳,花开烂漫,苍劲壮美,把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染成红色的花海,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赏花,拍照。游客置身于花海中,呼吸着扑鼻怡人的花香,尽享花海美景。
    玛纳斯游客孟宪丽每年都会带着家人来生态园,他告诉记者:“每年过来都感觉这个地方变化挺大的,每年来都有新的变化,我觉得特别好,我们的家乡现在变得越来越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美了,这里的农家乐也悄然兴起。谢剑是兰州湾镇夹河子村农民。几年前,他投资400多万元,在红柳生态园经营起农家生态园。游客不但可以在这里品尝农家饭还可以享受露天游泳馆的乐趣。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他还特意在院内养殖了土鸡,种植了豆角、西红柿、辣椒等农家菜,供游客亲自采摘,体验田园生活。谢剑说:“过去人们在这里砍柴、放牧,人为的造成好多红柳已经枯竭了。生态现在越来越好,来的人也多了,通过这个生态的改变,我们想以后把这个事情再做大做强,让人们更接近生活,更接近环境。”

编辑: 罗成

新疆玛纳斯万亩红柳获生态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