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托乎提:三轮车上的修鞋匠

2018-07-06 11:01: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瑞宏报道)穿针、引线、剪去接头……托乎提·尼亚孜一丝不苟地忙着,鞋子在他粗糙的大手里不停地上下左右翻动,像魔术师变魔术一样,一双本来要报废的鞋子,很快就修好了。拿起修好的鞋,仔细地看了看,托乎提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是6月22日记者在新疆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喀拉亚尕其村看到的情景。这样的日子,修鞋匠托乎提已重复了30多年。

  托乎提是阿瓦提乡喀拉亚尕其村五组村民,今年54岁,肢体二级残疾。在喀拉亚尕其村村委会门前,托乎提的修鞋摊是一道固定的风景线——一辆三轮车,车上载着一台陈旧的修鞋机器及修鞋工具。由于行动不便,所有操作托乎提都是坐在三轮车上完成的。

  托乎提11岁时患上腿疾,肌肉萎缩导致双下肢残疾,不能行走。托乎提以后怎么办?思前想后,略懂修鞋技艺的父亲决定给他教授这门手艺。

  学习修鞋手艺是一段艰难的过程,但脑子活络的托乎提很快就学会了,并勇敢地从家里“走”上街头,从此开始了他的修鞋人生。每次托乎提都是自己开三轮去,这么多年他已用坏5辆三轮车。托乎提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由于托乎提对人友善,态度和蔼,加上修鞋技术好,收费又不高,所以住在附近的人都喜欢找他修鞋。

  “我们喜欢来这里修鞋,不仅仅是因为他技术好,更多的是喜欢和他聊天,他乐观的精神感染着我们。”正在修鞋的村民艾沙·买买提说。

  “托布力其、哈拉玉宫等地的村民都来找他修鞋。”五组组长阿里木·孜亚吾东说,托乎提对每双鞋都修得很认真,绝对保证质量。冬天不出摊时,别人还会找到他家里去。

  托乎提和两个已成年的儿子住在一起。每天早晨儿子把他抱到三轮车上,晚上回去后再把他抱下三轮车。闲暇时间,托乎提自学了吉他、都塔尔、热瓦普,没事时会给村民弹唱。

  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让托乎提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修一双鞋收一两元或四五元,多的时候一天能挣四五十元。”托乎提说,他现在有低保金,孩子们也已经成年,可以挣钱,不摆摊生活也过得去,但他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他从不因自己是修鞋匠而感到低人一等,相反他感觉自己可以帮助别人,生活过得很有意义。

编辑: 罗成

托乎提:三轮车上的修鞋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