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密市“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成效显著

2018-07-07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7月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王昊鹏)近年来,哈密市积极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开展了“旅游+农业、体育、文化、自驾游”等方面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的哈密王府古街全长1公里,柏油马路两边分布着70多家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店,业主全部来自回城乡阿勒屯村、建国村、沙枣井村的村民。这条古街让这3个村形成了“三纵三横”旅游街道的产业布局,它将附近的哈密博物馆、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回王墓、回王府景区连接起来,形成3个大的环形旅游圈。

  据介绍,开展“美丽乡村游”,不仅培育了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新的突破口。对于拓宽农牧民的增收渠道、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村民文明素质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阿勒屯古街村民依米提·买买提是一名民间手工艺人,擅长制作热瓦普、哈密艾捷克、手鼓等民族乐器。他的住房恰好位于古街中部,在古街规划中,他利用临街的住房改建成乐器商店,吸引了不少游客,他的乐器销售也越来越好。

  依米提·买买提告诉记者:“自从这个阿勒屯古街开了一年多时间,对我们这条街的农民,各个方面做生意的,尤其是我,增加咱们的收入,农民也比较高兴。” 

  在城市,美丽乡村游成为旅游新热点。在城市之外,荒无人烟的大戈壁也被打造成了旅游新热点。随着哈密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像哈密大海道这种独具特色的景区受到内地游客的青睐,一部分高端游客渴望深度体验式的旅游。哈密乐道旅游文化探险公司借着哈密旅游大发展的契机应运而生,公司主要为内地中高端游客提供私人定制服务。以哈密为核心,辐射整个新疆。

  近年来,哈密乐道旅游文化公司负责人张学礼拍摄的大量哈密旅游图片,在网络上被广泛关注。特别是他在哈密大海道的航拍视频,在抖音等知名网络平台的点击量达到上万次,吸引了一大批内地游客来哈密观光旅游。

  张学礼介绍说:“包括为他们设计旅游路线,策划旅途活动,甚至还有专业摄影师全程拍照等服务。这些游客回去以后,在微信朋友圈和自己的社交圈,极力推介哈密旅游和新疆旅游。” 

  大海道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也吸引了内地的旅游公司,他们利用先进的理念和装备推出的私人订制服务,开启了哈密旅游的新模式。北京老布旅游服务公司,推出了品牌产品——大海道“熔炼”系列。根据大海道独特的雅丹地貌特征,投资500万元,搭建了独一无二的专属营地——“大海道火星基地”,引入10个组合式太空舱客房,空调、洗浴等各类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从今年5月至今,哈密大海道高端私人定制游开启以来,已经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个旅行团队400名游客参与其中,目前旅游档期已经排至明年五月。

  2018年,哈密市将投资420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旅游厕所和旅游标识牌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旅游+”,进一步探索工业旅游、健康旅游、养老旅游等方面的发展模式,挖掘旅游新动能,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旅游消费新空间,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综合带动效应,逐步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富民产业和幸福产业。


编辑: 罗成

哈密市“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