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雅县:能“折腾”的热则耶姆

2018-07-16 11:12: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继伟 通讯员王玉堂报道)一个农村妇女,在发展经济上到底能折腾出多大动静?新疆沙雅县红旗镇依勒尕尔村38岁的热则耶姆·依米提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7月9日,在阿克苏日报社驻依勒尕尔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艾尔肯·伊力亚斯的帮助下,热则耶姆·依米提拿到了开餐馆的营业执照。

  “包括养殖业,这是我的第3个致富项目。”热则耶姆·依米提说。

  作为一个单身女人,热则耶姆·依米提不但要赡养年过七旬的父母,还要养育儿子和两个侄儿,这样的负担对于一个农村妇女来说可想而知。

  但是,热则耶姆·依米提却不甘心做生活的弱者。她在承担养老育幼责任的同时,养了5头牛、2只羊、150只鸽子、30只鸡,还在16亩核桃地里套种了棉花。

  “种植养殖一年下来有8万元的纯收入,除了家庭开支外,还可以剩下4万多元。”热则耶姆·依米提说,现在农活基本上都采用机械化了,她的主要精力放在养殖上,每天只用3—4个小时就能打理好。

  在空闲之时,热则耶姆·依米提利用自家位于217国道与县镇公路相交的有利位置,萌生了开商店的念头,于是,在今年年初,她申请营业执照开了一家商店。

  “过往的客人多了,生意也慢慢好了,每月收入达1800多元。”热则耶姆·依米提说。

  收入的增加,也让热则耶姆·依米提有了更大胆的想法。7月初,她找到艾尔肯·伊力亚斯,说要开一个餐馆,将自己种的蔬菜、养的鸡和鸽子,借助餐馆这个平台卖出去,艾尔肯·伊力亚斯高兴地答应了,带着她奔波了3天,办理了营业执照和相关手续。

  “餐馆的名字是艾书记给我起的,叫‘水边人家’。”热则耶姆·依米提说,餐馆开业后,迅速吸引了大批顾客,现在每天收入300多元。

  有些忙不过来的热则耶姆·依米提说:“我试营业一段时间,没想到餐馆生意这么好。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明年我要开办一个农家乐,把身边闲着的姐妹叫过来帮忙,我不但要自己致富,还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编辑: 加乘

沙雅县:能“折腾”的热则耶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