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海县别斯铁热克村变“废”为“宝”有妙招

2018-07-19 11:44: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冯凯报道)近日,新疆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别斯铁热克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敢想敢干,将该村的一个破旧荒废的暖圈改造成了养殖基地,借此大力发展家禽养殖,不断推动庭院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走进养殖基地,活蹦乱跳的鸡鸭就映入眼帘,呈现出勃勃生机。“为确保养殖基地的效益,我们认真研究了养殖的品种,不仅养了几百只土鸡,还养了易成活、效益高的其他品种家禽……”别斯铁热克村村委会主任姜伟如数家珍地向笔者介绍了基地的情况和养殖的家禽种类。

  据了解,前期该村召开村民大会对改造棚圈、发展家禽养殖进行了研究讨论,村民都很支持,积极性也很高,有的村民甚至主动带上工具参与到改造棚圈的队伍中来。短短几天时间,养殖基地就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这不仅少不了党员干部们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村民们的支持和帮助。

  养殖基地的效益好不好,后期的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从基地投入使用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没少操心,他们主动承担起了兼职饲养员的角色。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钻进养殖基地忙里忙外,清理粪便、测量温度、通风、投食、察看家禽长势等。在干部们的悉心照料下,家禽长势良好。

  “虽然这个养殖基地规模不大,但却是全村拓宽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探索,凝聚着全村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尽管管理起来苦点、累点,但是我们都觉得很值得。希望今年能有好的经济效益,来年带动村民一起发展庭院养殖,增收致富。”姜伟说。

编辑: 加乘

福海县别斯铁热克村变“废”为“宝”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