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打造全域旅游 全线发力创建“先行区”和“示范区”

2018-07-27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7月2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常谊谊 朱丽君)今年以来,新疆昌吉州实施了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在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富民等方面发力,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

  天山天池风景秀丽,也是新疆旅游的一张名片,这两天,不时有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通过打造景城一体化,游客不仅可以一睹雪山奇景,还能近距离感受新疆民俗、品尝美食,台湾游客陈君说:“我是第一次来新疆,然后觉得和台湾的风光差异是比较大的,我来了以后才知道新疆是这么大这么美的一个地方,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我的亲朋好友能多多来新疆,参观旅游,了解这边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木垒县月亮地村是新疆保存较为完整的汉族传统村落之一,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当地投资3000万元,在保护百年村落的原来景色的基础上,强化基础设施,突出乡土文化传承,哈密市游客海荣和家人自驾游路过月亮地村,别具一格的民居、浓厚的乡土气息让她立马停下了脚步。“民风特别淳朴,而且保留了原有的生态,感觉文化底蕴特别深厚。”

  为提升旅游竞争力,吉木萨尔县为景区量身打造配套设施,泉子街镇上九户村位于车师古道山脚下,当地整村推进农家乐,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格局打造,120户村民家家都成了民宿和饭店,游客山上逛完,再来村里吃个饭休息一下,也很是惬意,乌鲁木齐游客张强说:“村容村貌非常的好,风景也非常怡人,很舒适,餐饮也是农家特色的,很吸引人。”

  昌吉州旅游局副县级调研员白玉军介绍,在十三五期间,昌吉州将构建天山北麓黄金文化旅游产业链,打造"新疆休闲度假首选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产业聚集区",实现了由传统的旅游业态向景城一体、产业一体、城乡一体转型升级,构建起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业发展新模式。白玉军说:“昌吉州深化旅游体制综合改革,建立“1+7”旅游协会架构,全力构建起景区、度假区、购物区、旅游小镇、露营地、绿道等多功能结合的大旅游目的地;完善全域旅游交通、餐饮、住宿、购物、集散服务等体系,建设自驾长廊、应急救援、智慧旅游体系,全州主干线公路通往景区道路全部实现了柏油化;与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联合打造了‘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天山百里丹霞’环线、乌昌石克城市圈旅游环线,实现了更大区域的宜居宜业宜游。”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州打造全域旅游 全线发力创建“先行区”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