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奇台县冬小麦单产724公斤刷新全疆纪录

2018-07-27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7月2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昌吉台记者朱丽君、奇台台记者谢甜)时下正是夏粮收获的季节,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奇台县,101万亩的小麦收割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冬小麦单产首次突破700公斤大关,刷新全疆最高纪录。

  “每块田都达到了600公斤以上,最高的一块折合亩产是724公斤。”当天上午,由新疆农业厅和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邀请的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和国家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专家组成的小麦高产验收组,在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丰裕农村专业合作社三队片区小麦绿色栽培模式高产攻关田,按照农业部高产创建的测产程序,随机选取了三块田,进行现场实产验收,经过严格的面积核实、机械收获脱粒、称量、扣除水分和杂质后,测出其中一块3.208亩的试验田,实收亩产达到724公斤。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党支部专职书记、研究员吴新元介绍说:“从我们新疆的冬小麦的高产纪录看,由农业部专家指导组的专家测出来的产量,今天测出来的724公斤这个产量是目前我们新疆冬小麦的最高产量。今后,我们要更加加强跟奇台县的小麦生产上的合作,尤其是在品种和技术上面。”

  国家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汤永禄告诉记者:“我们从实际情况的籽粒来看的话,籽粒很干净,角质率很高,今年(小麦)的品质不差,我们还有比较大的空间。如果从这个品种和水肥一体化管理(再)跟上去的话,我们产量还可以提高一大步。”

  这次实产验收的小麦品种为新冬41号,种植海拔900米,与其它冬小麦相比,这个品种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三要素优势明显。今年,奇台县种植冬小麦面积48万亩,其中新冬41号推广面积达到11万亩。而对这块小麦的栽培,技术人员坚持实施的是“绿色”方式,如何在肥料和农药的用量不增的情况下还要实现高产,优良的品种再加上农业技术的创新是关键。据技术人员介绍,在加大种子包衣、精量播种、种肥分离和高效节水灌溉、绿色防控及统防统治等新技术应用的同时,还主要采取了早播、精准施肥和勤浇少浇的技术,对以往的传统田间管理措施做了很大的改进。

  “去年9月21日开始播的,在小麦孕穗、成穗的最佳时期,小麦灌浆最需要肥料的时候开始施肥。还有我们在那块冬麦地里浇了14个水,每次浇水的时间最长是4个小时,最短我们浇水浇1个小时。所以今年的冬麦比以往的冬麦都要成熟晚7到8天。这7到8天使千粒重增加了6颗,所以为我们今年的产量提高打下了基础。”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兆亭说。

  据了解,自2016年奇台县成功实施了国家级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以来,落实关键生产技术措施,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培育壮大集绿色高质高效栽培实用技术推广、种植管理和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经营主体为主线,推进小麦标准化生产,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效益。2017年,全县建设整县制绿色高产高效小麦基地100万亩,平均单产达到430公斤以上。奇台县农业局副局长路建阁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化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适合我们奇台县的中强筋小麦品种,狠抓小麦绿色、有机的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实现整县制的推进小麦的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自治区的粮食安全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编辑: 加乘

新疆奇台县冬小麦单产724公斤刷新全疆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