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农旅结合打造别样乡村游

2018-07-31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3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古力尼歌) 随着新疆旅游旺季的到来,在池塘边垂钓、采摘蔬菜瓜果、品尝地道农家菜、感受田园生活的乐趣成为不少人的出行新选择。

  盛夏的乌鲁木齐米东区,千亩休闲农业示范园与特色采摘园齐开园,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成为当地市民近郊游的最佳选择。

  在乌鲁木齐米东区三道坝镇十二户西村天源风光家庭农场的采摘园里,市民吴静正带孩子摘豇豆,她说:“孩子亲自采摘,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让孩子们吃到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这里既有体验的场所,又有玩儿的地方、动物养殖场、还有菜地都有,也可以就餐,我们打算就在这里连玩儿带休息整个一天在这儿度过。”

  天源风光家庭农场流转了十二户西村近千亩土地,建成区分为垂钓区、采摘区和特色养殖区,还建有农产品保鲜库和接待区。农场负责人黄亮说:“现在每天接待的人数在200人左右,后期我们打算建一个米东区唯一一家占地3亩地的百鸟园,还有一个占地将近40亩地的爬藤月季的种植示范点。打造一个集蔬菜种植、蔬菜采摘、还有农业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千亩农业观光旅游的示范点。”

  去年10月,乌鲁木齐米东区结合辖区耕地面积占全市总耕地面积的35.4%和农业人口占全市农业总人口的51.7%的优势,利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契机,通过千亩连片、整村流转模式,大力发展千亩休闲农业示范园。

  下梁头村瑞丰绿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晓林说,3年前,在外做生意的他带着积蓄回村,在乡政府支持下,成立了合作社,承包了500多亩土地,带着村民一起种果树:“这边离乌鲁木齐比较近,方便采摘。根据目前的情况,这几年桃子挂果,如果到盛产期收入要比蔬菜翻2倍的价格,所以带动了好多村民在这里打工。把这个土地流转给我们在我们这个合作社打工,一年几万块钱收入,农民也高兴。”

  农旅结合发展,除了赏景、体验采摘和购买农产品外,提升旅游接待水平也是留住游客的一大“法宝”。长山子镇田野牧歌农家乐负责人马涛说,去年10月底,他和另一个合伙人投资了800多万元,将农家乐彻底修整了一遍。提档升级后的农家乐占地40亩,除了4000多平方米的接待中心、蒙古包及KTV等设施外,还设置了垂钓区和一个蔬菜生产基地。

  马涛说:“到咱们园子有本地特色的农家菜肴、而且有钓鱼设施,可以打打台球、乒乓球、打篮球,还有KTV,咱们每到周末都会举行户外的有特色的表演节目、联谊活动。后期咱们也要进行大型的采摘,增加一些水上的娱乐项目,去打造观光旅游的品牌。”

  如今,乌鲁木齐米东区按照“旅游全域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米东区旅游发展委主任高萍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培育和催生了一批融农业观光旅游、田园风光、农耕体验品味等多种业态和功能为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推动了米东区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到‘十三五’末初步建成‘一心、一带、一圈、三区’的旅游产业形态,加快构建米东全域旅游基础,推进旅游向全景全域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转变。”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农旅结合打造别样乡村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