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州:“家庭医生”服务 受称赞

2018-09-10 11:42: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艺 通讯员姜廷廷报道)9月1日,记者在新疆精河县托里镇托林旦达盖村,看到村里的“家庭医生”谷增芳拿着日常检查的医疗设备前往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自从有了‘家庭医生’,我们不出村就能看病,而且这些医生每个月都会定时来为我们体检,太方便了。”托林旦达盖村村民皇甫婷说。

  托林旦达盖村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的村,“家庭医生”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村民吴桂荣说:“自从签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后,他们经常来给我检查身体。我患有高血压,每次医生来,都要嘱咐我按时吃药,还帮助我调整饮食习惯。”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建立基层首诊制度的基础,也是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的重要环节。自2017年起,博州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切实强化队伍,提升服务,认真实施二级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项目,建立乡镇卫生院医生帮扶村卫生室工作机制,帮助组建签约服务团队,开展乡村医生签约式服务。

  “家庭医生”在掌握签约居民健康状况和基本健康需求的基础上,对签约居民的健康进行分类管理。对健康人群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对健康高危人群通过健康筛查等方式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自2017年,博州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州签约率达57.27%。

编辑: 加乘

博州:“家庭医生”服务 受称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