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绣出千面国旗 传递爱国热情

2018-10-12 10:56: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雪山摄影报道)国庆期间,托里县多拉特乡胡吉尔台村古丽孜拉·赛提巴斯和村里的“绣娘”们相约来到村里的花毡刺绣基地,她们要日一起“绣红旗”。看着针尖下一点点绣出的五角星,大家的脸上洋溢着会心的笑容,此时的一针一线是她们的真情流露,呈现的五星红旗更是她们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胡吉尔台村曾是一个牧业村,村民过着四季游牧转场的生活,而现如今,村民们走出戈壁深山踏上了柏油马路,离开毡房马背住上了安居富民房,孩子们蹦蹦跳跳进了校园,老人优哉游哉的在广场健身。为了能够给村民提供更周到的服务,村委会也进行了提升改造,办事的服务大厅,看病的卫生室,演出的乡村舞台,创业致富的花毡刺绣基地,处处绿树成荫,天天欢声笑语,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画卷正在新时代里徐徐展开。

  古丽孜拉·赛提巴斯是托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毡技艺传承代表,也是画展刺绣基地的“领军人物”,花毡和刺绣是她孜孜不倦的事业,带领全村姐妹共同致富则是她的梦想。为了让村里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学上本领,不出门就能增收致富,同时发挥古丽孜拉的花毡刺绣特长,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申请兴边富民项目30万元对老村委会闲置房屋进行改造,在乡党委的支持下购置更新了一批刺绣设备,又送古丽孜拉去苏州、杭州学习苏绣,为的是让花毡刺绣工艺和中国传统苏绣能够完美结合,让她们灵巧的双手描绘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花毡刺绣基地投入使用以来,村里近120名妇女加入到花毡制作和刺绣工艺队伍中来,她们的作品不仅得到了内地客户的青睐,邻国哈萨克斯坦的订单也纷沓而至。

  “感谢工作队给我争取到了出去学习的机会,让我走出村去到苏州、杭州看精美的苏绣,出去的那段时间,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我们的祖国是多么的伟大和美丽。”说起那次外出学习古丽孜拉感慨万千,“现在我们这里和在内地学习时看到的生产车间一样先进,以后我一定要带着村里的姐妹,用我学到的知识,用我们花毡和刺绣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编辑: 加乘

绣出千面国旗 传递爱国热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