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且末:第九届“玉都红枣节”进入倒计时

2018-10-13 2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且末10月13日电(记者加乘 通讯员陈雪茹)10月13日,记者从且末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将于10月20日举行第九届“玉都红枣节”。目前,各项筹备活动已进入倒计时。届时,一场以“红枣、玉石、箜篌演奏”为主的文旅发展饕餮盛宴,将让莅临者共享 “大漠之南·昆仑山下·天边小城·玉都且末”的独特魅力与风采。

  据了解,此次活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庆丰收·促稳定·促旅游·促发展”为主题,以节会活动为平台,和广大农民一道庆祝红枣大丰收,展现该县红枣优质品质,拓宽红枣销售渠道,推动该县有机绿洲战略深入实施,促进红枣产业健康发展,实现枣农增收、枣业富民为目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县举办的“玉都红枣节”精彩纷呈,且更加注重体现民生情怀,不仅将在开幕式上隆重表彰和奖励勤劳奋斗的好枣农、致富带头人,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还将在各乡(镇)同步举办优质红枣擂台赛、特色农产品大比拼、特色美食和手工艺品大展示、第二届中国(新疆)和田玉旅游商品创意大赛“采玉行”、玉石原石竞标、精品玉器展销、参观有机枣园、各乡镇场农民红枣丰收庆祝活动、沙漠箜篌星空音乐会、且末文旅发展论坛、农产品订货商贸洽谈活动、赏胡杨观光旅游、沙漠越野·且末英雄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等。

  享有“玉石之都”美誉的且末县,自2002年开始持之以恒的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充分发挥区域水、土、光、热、生物等资源优势,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超常规推动以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业,通过各族群众十多年的红枣种植实践,该县已成为全国公认的最优良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先后被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枣)标准化基地”,“中国红枣之乡”。在新疆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全国绿博会等展会上获得“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 、“2017北京、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等10余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追求,红枣产品的市场规模快速放大,且末红枣凭借其卓越的品质赢得了疆内外消费者的广泛赞誉和认可,消费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

  芬芳甜蜜红彤彤的枣儿不仅甜了该县各族人民群众的心,也让有机红枣产业成为助推当地枣农增收致富的利器和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

  今年,随着且末有机绿洲战略的深入推进,该县从红枣的育种、栽培、管理到红枣产品的加工工艺、质量标准以及鲜枣采收、采后分级、包装、精深加工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开发与挖掘工作,铸就了且末红枣的金字招牌,使其成为继“大漠之南·昆仑山下·天边小城·玉都且末”之后的又一张烫金名片。

  目前,该20万亩优质有机红枣已全面进入丰收季,在该县各乡(镇)场农牧民群众的枣园里,颗颗红枣挂满枝头,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现在我们县上发展有机红枣的战略非常好,我种植的15亩红枣,严格按照县上下发的《红枣种植操作规程》小册子进行管理,不使用任何违禁药物,只使用有机农家肥,在病虫害防控方面也按县林业局下派的技术人员指导的操作,加上细心管护,我种植的15亩有机红枣去年不到12月底就全部卖完了,共收入7.5万元。今年按目前红枣的长势来看,收成会更好!这次‘玉都红枣节’我还要带着我家枣园里的有机红去参展呢,想让参加节会的人都能吃到我家枣园里甘甜美味的红枣。”艾麦尔江·达吾提乐呵呵地说。

  据悉,本届盛会,该县将秉承“以枣、以玉为媒,广交朋友,宣传且末,推动发展”的理念,不断提升且末有机红枣、且末玉文化、及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塑造提升“天边小宛”有机红枣、且末玉文化品牌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通过节会的各项活动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振兴乡村战略、助力各族群众依托发展县域优势资源特色和旅游业,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把‘玉都红枣节’办成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团引游的知名盛会。

  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华说:“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新疆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推动且末有机绿洲战略深入实施,全面庆祝且末红枣丰收,引导红枣产业健康发展,同时加大且末文旅资源的宣传推介,我们决定在枣农正式开始采摘红枣时举办‘玉都红枣节’。通过节会,充分展现且末悠久灿烂的历史、丰沛优质的物产资源、昆仑美玉、人文风情等,以此实现促进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目的,切实将节会办成老百姓乐于参与、促进产业发展、塑造品牌形象的节会。”

编辑: 加乘

且末:第九届“玉都红枣节”进入倒计时

今年该县举办的“玉都红枣节”精彩纷呈,且更加注重体现民生情怀,不仅将在开幕式上隆重表彰和奖励勤劳奋斗的好枣农、致富带头人,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还将在各乡(镇)同步举办优质红枣擂台赛、特色农产品大比拼、特色美食和手工艺品大展示、第二届中国(新疆)和田玉旅游商品创意大赛“采玉行”、玉石原石竞标、精品玉器展销、参观有机枣园、各乡镇场农民红枣丰收庆祝活动、沙漠箜篌星空音乐会、且末文旅发展论坛、农产品订货商贸洽谈活动、赏胡杨观光旅游、沙漠越野·且末英雄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