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绿色金融成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强力引擎

2018-11-01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11月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满凯华)2017年6月,新疆昌吉州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年多来,昌吉州牢牢把握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主线,加快构建绿色金融发展体系、培育绿色实体经济,全面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新疆首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享受到绿色支农再贷款的企业,企业申报的土地流转项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成为昌吉农商行贷款支持的首批入库项目,通过绿色金融获得了1.18亿元的贷款,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新疆首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勇介绍说:“享受到了相应的信贷方面的利率优惠,可以说对企业的资金压力方面的缓解,以及对资金成本的降低,特别在我们下半年度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当中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结合到我们十九大振兴农业,发展农业经济这一块会使我们的企业更具备生命力和发展力。”

  在企业发展的背后,有着绿色金融信贷的大力支持。一年多来,昌吉州抢抓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机遇,引导金融机构将金融资源配置到绿色产业领域,扩大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借助绿色金融,昌吉农商行为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3000万元的绿色信贷资金,解决了企业项目建设中资金短缺的问题。依托绿色金融信贷支持,慧尔农业集团自主研制出的可以实现管道化、标准化、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智能施肥系统,帮助广大农户在节水节肥、增产增效、省工省力方面起到了先导和带动示范作用。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助理王云龙告诉记者:“我们化肥生产企业六月到十月是我们的生产高峰期,在这一时间段内我们的原材料采购需要大量的资金,我们也是搭乘这绿色金融这一快车,审批时间短、利率降低,降低了很大一部分我们的财务费用,也可以让我们及时有效的,以最快的速度推广我们的产品。”

  昌吉农商行在各类型业务筛选中,把支持绿色发展作为筛选的首要条件,大力支持生态环保项目,将绿色信贷作为授信评审的重点内容,促进产业向高端、先进、绿色方向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昌吉农商行绿色及准绿色信贷规模已达到113户企业主体、158笔信贷共计22.48亿元。新疆昌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郭岳峰说:“申报的绿金委的项目库有三十个,经过筛选呢,我们重点培育的绿色项目有22个,我们三个月内投放的绿色信贷1.73亿元,成为我们昌吉州绿色信贷投放最高效的金融机构,也为我们昌吉企业的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有效的支持了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发展。”

  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启动以来,昌吉州加快构建绿色金融发展体系,相继出台65项适用于绿色金融的支持政策,为绿色金融发展保驾护航。重点支持18个产业和47个示范项目,昌吉州积极调动社会资金向绿色产业集中,推进绿色项目库建设,入库项目425个,融资需求1985亿元。同时,推动绿色项目与绿色资源对接,签订超过400亿元的绿色项目合作协议。除了政府的支持和政策保障,昌吉州金融机构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构建多元化产品服务体系,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昌吉州绿金办副主任张毅介绍说:“昌吉州初步构建了绿色产业、政策支持、产品、组织和风险防控五大体系,结合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绿色经济主体,有24家绿色专营机构挂牌、创新了应用货币政策工具、办理了8.4亿的绿色金融支农再贷款,引导低成本金融资金支持绿色项目发展,减少企业利息贷款支出两千余万元。如今绿色金融试点工作已经成为推动昌吉州金融改革的先手旗,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引擎。”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州绿色金融成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强力引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