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坐火车去和静跟乘公交车一样方便

2018-11-06 12:39:00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0月31日,在库尔勒火车站,旅客准备登上驶往和静的专列。

  巴音郭楞日报讯(记者柳文华 杨坤摄影报道)10月31日上午11时,库尔勒至和静的K9732次列车徐徐开动,乘坐该趟列车的和静县退休干部房玲说:“现在坐火车去和静太方便了!坐火车跟乘公交车一样。”

  房玲的这番话说出了和静县普通百姓的心声。自10月20日库尔勒至和静县的专线列车开通以来,库尔勒、焉耆、和静三地的很多居民感觉乘火车就像乘公交车一样方便。

  10月31日上午,记者也亲自上车体验了一把乘坐“公交列车”的感觉。走上站台,两节绿皮列车横在了记者眼前,加上车头,短短的列车组没有钢铁巨龙的感觉。检票的列车员说,这趟列车共两节车厢,每节车厢满员是118人。

  走进车厢,记者看到,车厢内是典型的上世纪80年代南疆铁路通车时绿皮车的风格,两节车厢都是硬座,没有卧铺。一位年长的列车员告诉记者,火车头是老火车头,虽然用的是内燃机车,但动力输出还是烧煤的。

  列车开了,记者打开卫生间看到,内部管道有明显的改造和装饰,但没有自动冲水装置,要把水接到一个方形铁筒里人工冲洗,盥洗间也是老旧的陈设。

  记者与一名叫吴冬梅的旅客攀谈起来,她抱着才5个月大的孩子去焉耆上班,她说,原来去焉耆都是自己开车去,不说油钱,仅过路费来回就得30元。现在坐火车票价才5元,比在库尔勒市内打出租车还要便宜。有了孩子后,开车就不方便了,特别是冬天下雪路滑,不安全不说,被堵在路上,特别急人。现在坐火车到焉耆,路上只需34分钟,即使加上候车时间, 也比开车去快。

  房玲当日是到库尔勒看朋友后返回和静,她说,听说和静到库尔勒通了专线旅客列车,就专门乘坐了一次,感觉确实很方便。她的一个朋友在库尔勒上班,早晨7时40分从和静坐上火车,9时04分就到库尔勒了,一点儿也不耽误上班,晚上想回来的话,还可以坐火车回来。晚上9时30分坐上车,晚上11时就到家了,一来一回车票才14元钱。去和静乘坐中巴车票价是24元,乘小轿车要34元。

  说话间,时间到了12时25分,火车抵达和静站。一位姓钱的女士带着3个同伴站在和静站候车楼前自拍。她说,她是列车员,知道库尔勒到和静开通了专线旅客列车,就带着自己的同伴到和静来玩,希望这趟专列今后能开到巴音布鲁克,那时这趟专列就变成旅游专列了。

编辑: 加乘

坐火车去和静跟乘公交车一样方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