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尼勒克县舍近求远吃定生态饭打响旅游牌

2018-11-12 13:53:00来源:央广网

  不谋一时参一世 不看眼前求长远

  新疆尼勒克县舍近求远吃定生态饭打响旅游牌

  央广网新疆尼勒克11月12日消息(通讯员陈华林)11月11傍晚,新疆尼勒克县喀什河谷湿地数百只野鸭时而低空盘旋,时而在水中嬉戏,折射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这完全得益该县多年来对生态的保护和对环境的治理。

  尼勒克县地处中天山西段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东北腹地,是一个以牧为主,农、林、牧结合的资源型大县。由于西部三乡处于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多年来,该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始终秉持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放弃眼前的资源开发,坚持走生态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每年不惜成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进行荒山绿化和环境治理,换来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野鸭翔集在喀什河谷水域(摄影陈华林)

  放下眼前谋长远,留下宝藏惠子孙

  天已经黑了,尼勒克县城南侧的喀什河的滨河大道,社区的河道长还在带领环义务卫队粉刷树木,清理路边的垃圾。这是每周六雷打不动的环卫日。尼勒克县有113条沟,每条沟都有河道长,每周都不间断的巡河,确保河流不受污染。县委书记周立新说:“喀什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有一百多条支流,我们一定要精心保护好,决不能让它受到污染。留住青山绿水,就是给子孙留下财富,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并不矛盾,今天的保护就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发展,我们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首先要尊重自然规律,保护好自然环境。”

  据悉,尼勒克县是一个资源大县,仅煤炭储量就400亿吨,但自唐布拉百里景区被划为国家黑自然保护区后,就停止了煤炭开采。县委书记周立新在一次县域旅游发展论坛会强调:“再多的资源也会枯竭,我们不能靠资源吃饭,要转变观念,探寻新的发展之路,要吃绿色饭、生态饭,保护好生态,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走好生态发展之路,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再造一个‘塞外的塞罕坝’,虽然苦一时,但能惠后世。”

郁郁葱葱的人工林(摄影陈华林)

  打造绿色新长廊,参定绿色新产业

  从2012年起,尼勒克县就把西部三乡生态脆弱地区作为保护和治理重点,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将该地区省道315沿线干旱地带的绿化任务分解的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人头上。夏天靠人工拉水浇灌,冬天就上去填雪保墒。6年来,靠着肩扛手拉和精心呵护,硬是完成植树20万颗,且成活率达到了98%,创造了一个干旱地区荒山植树的奇迹,打造出了一条20公里长的绿色长廊。如今,夏天车辆穿行期间,犹如在林海畅游,令人赏心悦目。

野鸭在水中嬉戏(摄影陈华林)

  放下“金饭碗” 抱起“银疙瘩”

  前几年,尼勒克县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曾经叫停了给县财政带来数千万收入的三座水电站;今年因保护一种粉红椋鸟,又叫停投资80多亿的高速公路施工。这说明该县宁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的决心,把生态保护看得高于一切。

  绕县城而过的喀什河是尼勒克县的母亲河,全长300公里,自东至西纵贯全境,千百年来不仅孕育了这片古老的土地,也孕育了河谷湿地23万亩的原始次生林。当地党委、政府把这片亚洲面积最大、西部五省区保护最完好的次生林更是呵护备至,在投入大量资金封育的同时,实行有序的保护性开发,投入资金1.5亿,在河谷湿地铺设木栈道25公里,建成了国家AAAA级湿地公园,同时还结合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和“全国园林城市”,加大对县城的绿化、美化力度,打造“多彩宜居”家园。目前,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3 %,绿地率37%,城市人均占有绿地面积13平方米;近三年累计人工植树25万株,绿化荒山近万亩。从远俯视尼勒克县城,犹如一座林中之城,2018年尼勒克被确定为国家康养示范区,时下牧家乐、农家乐雨后春笋般地兴起,全域旅游、生态旅游、温泉特色旅游全面铺开,境内的三个AAAA级景区全面开门揖客,让昔日的农牧民吃上了体面的旅游饭,走上了绿色发展的致富之路。

编辑: 加乘

新疆尼勒克县舍近求远吃定生态饭打响旅游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