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和田“四个一批”看变化说发展之教育铺就少年成才路

2018-12-03 2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和田12月3日消息(和田台记者刘善芳)近日,新疆和田地区组织开展老干部、社会各界、技术人才、教师代表“四个一批”参访活动,参访代表们走乡村进工厂、看学校访企业,亲身感受新疆和田的发展成就。

孩子们登上幼儿园的才艺展示大舞台

  “老师就像爸爸妈妈一样,我们不开心的时候安慰我们,我们生病的时候照顾我们,我们真的很爱他们,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走进和田洛浦县爱心学校第三小学,知辛堂的小解说员、三年级学生努尔孜巴·依明用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动情地说。

  努尔孜巴所在的第三小学于今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座占地50亩的寄宿制学校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是全县条件最好的学校。教学楼前“逐梦楼”三个字格外醒目,这所学校不仅开设阅读课来提高学生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还成立了美术班、舞蹈班、绘画班,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特长。

第三小学的同学们正在绘画班上绘画

  在绘画班,参访代表们看到同学们的作品栩栩如生,舞蹈班里,同学们的舞姿优美,在少先队员活动室,听到同学们嘹亮的歌声。走进学校食堂,面包、牛奶、鸡肉、羊肉,饭莱搭配合理、营养丰富。住宿楼前“温馨苑”三个字,让人倍感温暖,孩子们在这不仅学会了刷牙,洗澡、叠被子而且还学会了互相关心、互相爱护。

  和田洛浦县依靠国家项目支持建起爱心学校第三小学,现已招收外出打工、贫困户等其子女,其中,1015名学生寄宿,吃饭、住宿全免,学校配备校医。食堂除了一日三餐外,还准备了夜宵和加餐,让同学们健康成长。美术、音乐、舞蹈等课程,让同学们开朗起来。亲属不在身边的孩子由老师做监护人,他们既当老师又当父母,学校成了一个充满温暖的大家庭。

同学们正在图书阅览室读书

  “看到这些留守的孩子们脸上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我的心顿时润化了,是党的好政策,强大的祖国,这些孩子们才拥有了生活无忧、快乐学习、茁壮成长的环境,享受了优质的教育,我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将来一定是懂得感恩、对社会有用人!未来的和田将更美好。”和田地区文广局退休干部阿不拉·吾守尔激动地说。

  和田市从提升幼教行业保教水平,创新学前教育发展机制入手,鼓励发展社会力量投入学前教育,成立了当地首家“公建民营”幼儿园,并于今年9月正式开园招生。这座由企业捐资535万元建立的扶贫幼儿园,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感恩教育、美术教育、创造力教育、体能运动教育六大教育体系,开办了诗歌、歌舞、美术等课程。孩子们登上幼儿园的才艺展示大舞台,表演了快板、童谣、唐诗、成语大串讲等,节目中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表达引发参访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设施完备的“公建民营”幼儿园

  参访的教师同行也深受启发,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小学校长凯迪尔丁·喀哈尔则说:“通过‘四个一批’参访活动,我亲身感受到了和田的巨大变化,尤其是教育方面的变化太大了。不仅建立了‘公建民营’的现代化幼儿园,还为留守儿童提供免费寄宿制学校,里面的教学设施和生活环境都是一流的,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下,这些孩子们不仅身心得到了健康成长,还学会了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编辑: 加乘

新疆和田“四个一批”看变化说发展之教育铺就少年成才路

近日,新疆和田地区组织开展老干部、社会各界、技术人才、教师代表“四个一批”参访活动,参访代表们走乡村进工厂、看学校访企业,亲身感受新疆和田发生的巨大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