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卡拉麦里保护区上百野马“抱团取暖”

2018-12-06 11:11:00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记者赵梅 通讯员张赫凡 图/张赫凡提供)近日,卡拉麦里保护区连降两场暴风雪。12月1日气温下降至零下30摄氏度,寒风卷着飞扬的雪沙,保护区雾蒙蒙一片。当日工作人员担心野马觅食困难,一大早就集体出去找野马,准备引导它们回到补饲点补充体力。

  当他们在一处开阔的缓坡区找到野马时,却发现上百匹野马汇聚在一片低洼处躲避风雪,正在啃食地上干枯的红柳,包括今年9月刚刚野放的十余匹野马。

  随行寻找野马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工程师张赫凡介绍说:“这几天,我们还看见野马和野驴群在一起,它们也许在跟野驴学习如何在野外越冬。”她说,野马在野驴的带领下,也许能更好地适应野外生活,完全摆脱对人的依赖。从近日工作人员在野外巡查监测的情况来看,野马历经十余年的野放,已经学会了自我保护,它们已经知道在恶劣天气如何躲避风雪,如何躲避狼等野兽的袭击。每到冬季,它们还会脱去土黄色的单薄“夏装”,换上能够抵御寒冷的棕褐色“冬装”。

  据保护区野马野放监测站站长布兰介绍,为了让野马安然度过暴风雪天气,这几天,工作人员在野马出没的地方撒了饲草,诱导它们回到补饲点吃草。

  据了解,从2001年首批野马野放至今,卡拉麦里野放点已放归16批次110匹野马,这些野马在卡拉麦里保护区的分布范围达1000平方公里,17年来,它们在野外已壮大到十余个群221匹野马。

编辑: 韩雪莹

卡拉麦里保护区上百野马“抱团取暖”

近日,卡拉麦里保护区连降两场暴风雪。12月1日气温下降至零下30摄氏度,寒风卷着飞扬的雪沙,保护区雾蒙蒙一片。当日工作人员担心野马觅食困难,一大早就集体出去找野马,准备引导它们回到补饲点补充体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