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克苏地区:“就业+产业”双轮驱动促脱贫

2018-12-07 12:37:00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报道)每天9时30分,库车县乌恰镇的哈娜依夏木 · 沙吾提都会准时来到离家不远的库车恒耀制衣有限公司上班。

  去年,来自贫困家庭的哈娜依夏木·沙吾提还是一个农民,如今成了产业工人,每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将合理规划布局,坚持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鼓励企业发展“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实现产业链条向富余劳动力密集的乡镇村延伸,把企业建在老百姓的家门口,为各族群众提供便捷的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环境。

  发展黑木耳产业是地区实施脱贫攻坚的又一亮点工程,以林果修剪废弃枝条为原料,以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采取“研发中心+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积极发展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林下经济,户均纯收入2500元以上。

  拜城县米吉克乡墩买里村采取宽幅林下种植模式,建成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并成立黑木耳种植合作社,吸纳村里的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增收。“我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有800块钱的工资。”村民吐尼亚孜·毛莱克说。

  今年,地区把“就业+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广泛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做强做大。截至目前,全地区培育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5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26家、休闲观光农业企业78个、家庭农场61家、现代农业园区9个、电商产业园6个。把“转移就业扶持一批”作为脱贫攻坚最有效的路径,采取跨县整建制输出转移就业、县域内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农业内部转移就业等方式,按照贫困家庭劳动力年龄、性别、就业能力等因素分类开发就业扶贫岗位,做到贫困家庭劳动力实时信息精准,一户一策措施精准,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地区累计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近2.48万人。

  新和县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新疆丽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今年5月落户新和县,通过流转承包和“企业+农户”两种模式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建立了1500亩红枣、核桃示范园和500亩的核桃红枣示范基地,带动50多名农村贫困劳动力稳步增收。

编辑: 韩雪莹

阿克苏地区:“就业+产业”双轮驱动促脱贫

每天9时30分,库车县乌恰镇的哈娜依夏木 · 沙吾提都会准时来到离家不远的库车恒耀制衣有限公司上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