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星光不问赶路人,你努力的样子最美!

2018-12-11 1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湖12月11日消息(通讯员:马国花、王重阳)今年以来,查干诺尔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及县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筹谋划,主动作为,严格按照“1+2+5”目标任务,持续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深入开展,凝聚了民心民力,夯实了基层基础。拓宽渠道促增收。

  把准脉络定良方,技能培训夯基础,劳务输出扩门路……今年以来,博湖县农牧局驻乌腾郭楞村工作队认真梳理汇总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一方面通过开展农业、畜牧知识讲座帮助群众理清思路,对症下药,另一方面发挥农牧民夜校作用,开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实用就业技能培训、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课堂。

  现在村民发家致富的愿望很强烈,只要把准脉,找到病根,村民就能走上致富路……”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记陈江伟说,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把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作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突破口,举办餐饮、烘焙、工匠等特色技能培训10余次,培训学员达300人次。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征求就业意向,详细登记闲置劳动力,积极和用工企业联系,成功帮助23名村民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元左右。

  村民阿里木·克热木从事养殖育肥羊有六年多了,家里有400多只育肥羊,但是对于疾病防疫、科学养殖、肉羊销售等问题则成了他最大的顾虑。今年,工作队对他进行帮扶指导,帮助他进行科学种植,走农牧结合的道路从而降低成本,增产加收。今年在工作队帮助下, 为20户养殖大户提供科学喂养、畜牧防疫等指导服务,引导畜牧养殖向多元化、规模化、科学化方向发展,真正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加速器”。 “今年我大概能收入7到8万元,幸福生活是靠勤劳的双手奋斗出来的,只要勤劳就能致富,我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我计划明年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的村民抱团发展,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要让更多的村民一起富起来。”阿里木·克热木高兴地说。

  倾心为民解民忧

  “只有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才能深刻理解访惠聚的意义,我们到村里就是来为群众办难事解难事的,如果这点苦都不能吃还是回去吧。”原来村里的防渗渠淤泥、垃圾、树枝沉积,不仅污染了环境,还会影响春耕时的灌溉,甚至会影响到村民的经济收入。

  博斯腾湖管理局驻查干诺尔乡查干诺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蒯玉明知道后,立刻联合村委会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号召大家自发踊跃的参与到清理防渗渠的活动中。刚开始,大家还没有做好下苦力的准备,大家一时有些放不开手脚。“老百姓就指着这渠灌溉,如果没有疏通,老百姓的收成怎么办?”经过蒯书记的一番话大家转变了态度,将心中的不情愿转为铮铮铁锹声,汗水湿透了衣服,手心磨出了水泡,却没有一个人抱怨。被清理后的渠道畅通无阻,不仅解决了春耕灌溉问题,还治理了村里环境,工作队用实际行动感动了群众,得到了大家认可。

  “你们能不能帮帮我,我家大棚塌了。”查干诺尔村三组村民朱元贵温室大棚坍塌,朱元贵束手无策之时,想到了工作队,就随即给驻村工作队打来求救电话,放下电话工作队火速组织村委会“两委”班子、村民等力量前往事发地点展开了大棚里辣椒苗的抢救工作。短时间内搭建好临时大棚,并将3000余盘辣椒育苗全数搬入,摆放整齐,将损失降低为零。“没有你们,我的辣椒苗全冻死了,这真的是远亲不如近邻啊,非常感谢你们!”朱元贵含着眼泪向前来援助的工作队表示感激之情。

  工作队每一件为民实事、惠民好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每当提起驻村工作队村民们就会竖起大拇指说:“他们为我们做了许多好事,解决了想解决一直没有解决的难事。他们就是我们查干诺尔村湖畔常开不落的“芦苇花”,根基深深的植入了我们心里,“芦苇花”永远盛开在我们心中!”

  不忘初心聚民心

  村里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淤塞的泥土渠,改建成宽阔的防渗渠;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服务大厅、村民小组活动中心、“四项活动”服务中心、值班室、LED大屏相继建成了……所有这些项目,都是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驻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村工作队协调好后,交给村“两委”讨论,最后经由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的。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心莹常说,我们把我们的心都交给了村民,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村民的生活能够越来越好,那么无论我们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工作队员乌仁其米克,脚步走遍敦都布呼村的每个角落,有她的地方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她尽心尽力为民解忧,和各民族群众交朋友。由于村民觉得名字比较长,就亲切的叫她“乌姐姐”。

  “韩大工,今晚有建房建筑视频教学课,我们快走呀!”艾合买提·库尔班刚吃完晚饭就叫一起打工的韩有忠。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乌姐姐驻村以来,认真学习电教设备操作技术,针对村民的实际需求,熟练地打开远程教育平台,结合课前老百姓的“点菜”,播放建房建筑的视频,老百姓边看边记,学习很有用心。

  “乌姐姐”是风一样的人。她一会儿在村委会,一会就跑到群众家中。她办起的“农牧民夜校”培训班很有一套,她利用每天召开的“家庭会议”及每个村民小组的人员较多的地方,田间地头去给他们教“普通话”。经与工作队队员商讨以日常口语为主,书写为辅,每日学会一句话,课堂上多设口语训练环节,等村民有一定基础后,把民族团结口语比赛、唱红歌等活动作为辅助教学引入课堂。

  三个月后,村民普通话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不但在思想觉悟上有所提高,而且掌握了法律法规,就业技能。家庭会议对于乌姐姐来说是最好的开班方式,谁家开家庭会议就谁家邀请参加,她结合家庭会议给农牧民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前大部分维吾尔族群众都不会讲普通话,现在好多人都可以听懂普通话的同时也讲得很老道。通过农牧民夜校目前23名维吾尔族就业,628人用普通话正常交流。工作队的阿米娜说:我们是一个宿舍也罢,“乌姐姐”白天不知道在哪儿,我只能晚上见到她,真的就像风一样的人。

  查干诺尔乡党委书记张勋说:“驻村工作队不仅驻村,而且驻心,希望工作队用实际行动把使命和担当书写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把根深植到广大群众之中。”

编辑: 加乘

星光不问赶路人,你努力的样子最美!

今年以来,查干诺尔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及县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筹谋划,主动作为,严格按照“1+2+5”目标任务,持续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深入开展,凝聚了民心民力,夯实了基层基础。拓宽渠道促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