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莎车村民依靠勤劳双手增收 带领身边人共同致富

2018-12-12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莎车12月12日消息(莎车县广播电视台王芳 阿布都卡迪尔)做给乡邻看,领着乡亲干,很多贫困户开始意识到单靠种几亩地是没有办法摆脱贫困的,于是他们开始根据自身情况另辟新路子,做村民中的“领头雁”。

  在恰尔巴格乡乌塔克其村,提起村里脱贫致富第一人,村民都会提到身残志坚的贫困户布阿西?麦麦提,布阿西?麦麦提由于小时候得过脑瘫,造成身体发育不健全,一直在家不能外出就业。这两年,她看着身边的邻居都陆续的开始出去就业,脱贫致富,她也想像他们一样靠自己的双手赚钱,而不是依靠着低保生活。

  工作队队员在了解到布阿西?麦麦提的想法后,就为她出谋划策,考虑到她身体不方便,于是商量决定,为她在村委会门口开一家小商店,既方便她管理又赚钱。工作队利用扶贫资金为她装修了店铺购买了设备,最近天气变冷,工作队还给她送去了一车煤,确保她冬季取暖。

  布阿西·麦麦提说“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给我开了这个小商店,每天可以挣到100元,我想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早日脱贫,感谢党的好政策。”

  村民吐拉普的女儿,2016年政府给她发了6只扶贫羊,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两年时间羊群已经繁殖到25只,家中的鸽子也有100多只,现在她每天除了干些农活,其他的时间都在管理房前屋后的瓜果蔬菜,通过她的努力,现在每年家里都有三万左右的收入,她的丈夫也在工厂当会计,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

  现在一有时间,她就会给左邻右舍的邻居教经验,对于她来说,不能外出务工,在家搞好养殖、种植也可以赚很多钱,可以增收致富,现在全村通过养殖种植增收的村民就有132户。

  吐拉普的女儿说“我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把自己的养殖技术教给邻居,带领周边的邻居,为了他们的早日脱贫,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近年来,党和政府为贫困地区着想,各项利民惠民政策不断,在帮助贫困人口脱贫上下足了功夫,莎车县各乡镇大力宣传引导群众提高贫困的思想认识,摒弃等靠要思想,提高主动脱贫的积极性,树立自强自立脱贫典型,使贫困户思想有所触动、身体上有所行动,用实际行动感谢帮扶自己的人。在政策的扶持下,在自己的努力奋斗下,很多贫困户摆脱贫困,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也带动身边的人一同致富。

编辑: 加乘

莎车村民依靠勤劳双手增收 带领身边人共同致富

做给乡邻看,领着乡亲干,很多贫困户开始意识到单靠种几亩地是没有办法摆脱贫困的,于是他们开始根据自身情况另辟新路子,做村民中的“领头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