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和田“四个一批”看变化说发展之乡村新貌

2018-12-15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和田12月13日消息(和田台记者刘善芳)近日,新疆和田地区组织开展老干部、社会各界、技术人才、教师代表“四个一批”参访活动,参访代表们走乡村进工厂、看学校访企业,亲身感受新疆和田的发展成就。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光明村,如今建成了手工制鞋扶贫车间、和田市泰达服装公司卫星工厂,安排贫困家庭等村民在这里就业。600元的保底工资加计件工资,使务工人员的工资达到了两三千元。为了方便员工上班,村里开设了食堂、幼儿托管所,员工可以免费吃午餐。

走进养鸽合作社

  和田洛浦县多鲁乡哈勒瓦甫村在新疆财政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起了养鸽合作社,种植黑西红柿、黄瓤西瓜、小金瓜等,创办农家乐旅游,实现了一户一就业。在敦库孜来克村,一座年产可达3000万袋菌包的厂子,吸收贫困户入股分红,这座菌包厂还在洛浦县成立了10个木耳种植基地,每个种植基地建设25组标准化种植及晾晒棚,并成立一个合作社;按照“1+500”模式,即一名大户,加500名贫困户入股,可为每户贫困家庭带来每股4500元收益,带动5000户贫困家庭增收。

村里有了菌包厂

  和田地区积极探索农牧民脱贫增收的新方法、新途径,重点依靠发展产业脱贫增收,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联合体+贫困户+科技服务团队”等经营模式创新,扩宽脱贫增收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委宣传部干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和田的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了,增加了不少就业创业基地,解决了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他们不仅学会了就业技能,还有了稳定收入,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好。”

编辑: 加乘

新疆和田“四个一批”看变化说发展之乡村新貌

近日,新疆和田地区组织开展老干部、社会各界、技术人才、教师代表“四个一批”参访活动,参访代表们走乡村进工厂、看学校访企业,亲身感受新疆和田的发展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