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微工厂”拓宽农民增收路

2019-01-04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木萨尔1月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吉木萨尔台记者付金霞 莫楠)随着科技之冬活动的深入开展,这个冬天,吉木萨尔县越来越多的农牧民通过培训走上了致富路,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元旦刚过,在吉木萨尔县二工镇十八户村新开办的服装加工厂里,每天下午4点,都会有很多忙完家务的农家妇女坐在一起缝制衣服,她们刚刚参加完村上开展的技能培训,就赶上服装厂在村里招工,每天上午忙家务,下午在家门口就近打工,既方便了照顾家庭,也有了额外的收入。十八户村村民布尔米娜?库尔班告诉记者:“我们一边管娃娃,一边增加我们收入,现在一个月收入一千多,这个厂子开到我们村里,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

  和布尔米娜?库尔班一样,在吉木萨尔县,有许多农家妇女通过科技之冬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改变了她们的农闲生活。大有镇渭户村村民马虹霞通过培训学到了手工编花、做拖鞋等手艺,和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在村上的田园乐工厂打工,每个月多了一份额外的收入,家里的小日子过得甜甜美美。马虹霞说:“对我们农村妇女来说,冬天闲的时候可以挣点零花钱,学个小手艺,我们觉得非常好。”

  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微工厂负责人侯广梅告诉记者:“让农村妇女多学一点手艺,让她们都增加一点额外收入,对她们来说是一个致富途径。”

  据了解,吉木萨尔县依托每年开展的科技之冬活动,在村上培育和发展劳动密集型“短平快”小微产业项目,为有就业意向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通过资金、政策扶持,打造了十多家“就业小工场”,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最大限度的就近就地转移,为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

编辑: 加乘

乡村“微工厂”拓宽农民增收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