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吐鲁番市2018年接待游客1606.83万人次

2019-01-05 22: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吐鲁番1月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吐鲁番台记者袁艳)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吐鲁番每年都会吸引大批的国内外游客游览体验。据统计,2018年,吐鲁番市共接待游客1606.83万人次,旅游消费150.04亿元。

  隆冬时节,北疆大地银装素裹,吐鲁番盆地却暖阳高照。1月4日,在著名的5A级景区葡萄沟,游客们一边体验着农家生活,一边感受着冬日暖阳,乌鲁木齐游客张莉莉高兴地说:“很迷恋吐鲁番,我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特别好,比乌鲁木齐暖和,我们到这来都不冻脚,很高兴。”

  旅游基础设施的全方位改善是让游客留下来的首要条件,过去,景区景点的厕所屡遭游客“吐槽”。如今,一座座漂亮洁净的星级厕所让游客赞不绝口。葡萄沟景区的旅游厕所,外形像一座座晾制葡萄干的晾房,内有残疾人马桶、安全扶手、儿童洗手盆、婴儿整理台、挂衣钩、小座椅等设施,可以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来自广州的游客吴女士说:“很有艺术感,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厕所,以为进了什么景点一样的地方,也很干净,挺舒服的,蛮方便,人性化,给我们中老年人出行带来了更大的方便,让我们更加文明的出游。”

  如今,这样“内外兼修”的旅游厕所已覆盖了吐鲁番市主要旅游景区景点,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与基础设施的完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吐鲁番市不断深入推进铁公机立体化交通枢纽,持续完善景区景点软硬件设施,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不仅四通八达的公路畅通到了各个景点,铁路部门时常加开的旅游专列也将疆内外的游客输送到了吐鲁番。近年来,吐鲁番还相继开通了到北京、上海、长沙等地的航线,客运航线达到9条,通航城市达到15个,逐步完善的铁公机立体交通网极大地拉动了各地游客来吐鲁番旅游的热情。

  北京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航线的开通解决了以往转车的后顾之忧,交通变得更快捷了,这让她心里感到非常高兴,她说:“我从北京过来玩,看火焰山,以前的话一天的行程基本都在路途上耽误掉了,现在确实体会到了很大的便利。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这里的文化和力量,大家一起跳舞,让我更加喜欢上了新疆这片热土。”

  截至目前,吐鲁番市共有A级景区14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5家,3A级景区5家,2A级景区3家,其他景区有交河故城、高昌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阿斯塔纳古墓、台藏塔、苏公塔、沙漠植物园、大漠土艺馆、交河驿?坎儿井源、坎儿井传承区、火焰山大景区、火云谷、托克逊红河谷等。这些景区禀赋各异,风情不同,天然奇景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让吐鲁番旅游的品牌效应集中释放。

  据了解,2017年,吐鲁番市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87.5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0%。而2018年,吐鲁番市共接待游客1606.83万人次,旅游消费150.0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0.12%和71.42%。全年各景区门票收入1.86亿元,与上年同期1.55亿元相比增长20.31%。旅游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这对吐鲁番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日益显现。吐鲁番市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安金强介绍说:“吐鲁番的全域旅游这一块,随着这几年旅游人次每年50%以上的增长,带动了吐鲁番整个旅游的发展还是非常强的。很多的旅游企业来吐鲁番洽谈投资,2018年,吐鲁番整个新增了各类酒店、民宿38家。我们建设精品景区的同时开发一些新的旅游资源、新的旅游体验项目,农民也参与到旅游的环节中,游客越多,我们的服务越好,老百姓受益就越多,享受的红利就会越好。”

编辑: 加乘

吐鲁番市2018年接待游客1606.83万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