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06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1月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市台记者陈徽 叶飞)新疆昌吉市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专利成果的转化应用,让当地“专利芯”企业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

  新疆笑厨食品是一家生产销售酱油、食醋等调味料品的食品加工企业。2018年,企业自主研发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在项目中进行转化应用。其中连续蒸料和圆盘制曲技术,提高了酱油的品质,实现了自动化,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公司技术总工苟春梅说:“圆盘制曲实现了一个蒸料的自动化和连续化,重点是实现了自动化的温控,温度和湿度的控制。能够有效的为微生物生长创造有利的环节。”

  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4个,外观设计专利4个,其中“食醋酿造的糖化搅拌设备”专利获得昌吉市优秀专利荣誉。本年度申请的3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审查阶段,2018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司总经理王海燕表示:“通过实用新型技术的转化和应用,对于我们企业节约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稳定产品质量,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都有非常好的,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新疆蓝山屯河型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内知名的专业从事PVC型材产品研发与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80多项专利技术,先后承担国家级及自治区级重点项目12项。公司项目经理马双翼告诉记者: “尤其是自动包装这一块,我们通过这五个发明专利,累计目前节省了,经济效益达每年1200余万。”

  2018 年1-10月,全市专利申请量635件,其中发明专利93件,实用新型专利512件。目前,昌吉市共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家,贯标企业3家。昌吉市科技局副局长周泽容介绍说:“近三年来我们昌吉市专利的申请量有2000多件,授权专利也达到了1200多件,申请量将近是昌吉州的一半,我们的授权已经超过了百分之五十,2017年我们昌吉市万人发明专利的拥有量已经达到了2.87件。”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