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且末:干部冬季“大学习”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25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且末1月25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陈雪茹 梁豪杰)“把真正管用、有效的实用科技知识和技能送到老百姓的心坎里,让党员干部成为带动各族农牧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引路人……”入冬以来,且末县组织全县2500余名各族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冬季“大学习、大轮训”,通过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本领,为脱贫攻坚助力。

且末县林业局红枣中心专业技术员哈丽旦·吐尔迪等技术员正在红枣地里向参训学员详细讲解冬季枣树的修枝、防寒保暖等管护措施(摄影者:普拉提·尼亚孜)

  “冬季修剪一般在3—4月进行,我们要根据树枝枝条的生长、分别情况进行整形修剪、做到枝条分布合理、结构紧凑、主次分明、通风透光即可,修剪方法有疏枝、堵枝、放枝、回缩、撑枝、拉枝、定干……” 1月25日,记者在该县琼库勒乡枣农艾山·玉山的红枣地里看到,该县林业局红枣中心专业技术员哈丽旦·吐尔迪等专业技术员正在向参训学员详细讲解冬季枣树的修枝、防寒保暖等管护措施,学员们边听边做笔记,并仔细观察果树修枝要领。老师鲜活、接地气的语言,不仅让学员们开阔了眼界、树立了信心、也掌握了真本领。

  “这次培训班办的太好了,理论培训由县委常委们给我们进行授课,内容主要围绕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自治州党委十届六次和且末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脱贫攻坚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实操方面,由农、林、畜牧业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围绕县委‘实施有机绿洲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发展思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相关知识内容进行讲解。让我们在开展群众工作、下基层入户为群众服务中有了抓手和底气。”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曼孜热姆·喀迪尔说。

且末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胡英梅正在该县阿热勒镇亚克吾斯塘村村民徐小清蔬菜大棚里给学员讲解大棚蔬菜种植相关知识(摄影者:普拉提·尼亚孜)

  据了解,此次干部大轮训工作采取“1+3”模式(即1天理论培训+3天实操技能培训)压茬进行,计划开展轮训7期,每期轮训350名学员,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中旬结束。由县委牵头进行顶层设计,整合县群众服务中心、扶贫办、林业局、农业、畜牧、科协等职能部门资源,实行统一调配培训资源、统一安排参训学员、统一设计培训内容、统一进行培训管理。培训过程中,变大水漫灌、走马观花为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极大地发挥了培训的整体效应和的实效性。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且末地处偏远,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滞后,是巴州脱贫攻坚重点县,脱贫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在全县开展干部‘大学习、大培训’,就是想通过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让干部在驻村工作、下基层入户开展‘四同’为民服务工作中,学得会、用得上、起作用,解决干部做群众工作不接地气、不会干的问题。同时,通过干部手把手的帮带,不断提升农牧民的种养殖水平,逐步把农牧民群众培养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现代农民和职业农民,使其引领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为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形成强大的内生动力。”且末县委书记徐凯说。

编辑: 加乘

且末:干部冬季“大学习” 助力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