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麦麦提敏一家的幸福年

2019-02-11 2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11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王前喜景雪妍)今年春节,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保洁员麦麦提敏·买买提心情不错,尽管天天要上路打扫卫生,但是有家人陪伴,他的春节忙碌而幸福。原来,年前,他就把69岁的母亲和8岁的女儿从老家和田接到了单位,一家五口在准东开发区过了个团圆年。

  春节期间,麦麦提敏和工友们在准东开发区清扫积雪

  麦麦提敏是和田地区策勒县琼库勒贝希村村民。2017年7月,他和妻子一起从策勒县来到两千公里之外的准东开发区从事保洁工作。平日里,麦麦提敏和妻子对自己特别抠门,两人每月加起来6000元工资,除买必需的生活用品,给自己留下300元钱、给家里寄1500元外,剩下的4000元全都存下,从不乱花一分钱。就因为他平日里的表现,同事们戏称他为“抠师傅”。

  直到一年后的10月25日,当他把崭新的小货车开到同事面前时,迎来大家“啧啧”赞叹声。麦麦提敏由此成为准东开发区务工人员中第一个有车族。平时,他买的小货车主要用来接送儿子上学,还有就是夫妻二人上班期间装工具。春节前,保洁公司要在街上悬挂灯笼,麦麦提敏开着小货车帮忙拉运。

  春节前,麦麦提敏用自己的小货车拉运悬挂火红灯笼

  说到来准东开发区之前的日子,麦麦提敏坦言:没到开发区之前,妻子因为要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没有工作。家里仅有的6亩地,根本无法维持生计,他只能四处打零工来维持全家人的基本生活。他每天早出晚归,挣的最多的是在库尔勒县批发店送货,尽管一个月不管吃不管住能挣4500元,落到口袋却没几个钱。不稳定的收入,压得他喘不过气。

  来到准东开发区这一年半多时间,麦麦提敏表现出色,他的生活也随之发生巨变。“我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幸福,都是党的政策带来的,这一切我不能忘,也不敢忘……”麦麦提敏说着激动起来。2018年里,他除了拥有了自己的小货车外,5岁的儿子在准东五彩幼儿园免费就学。不仅如此,去年他不仅被准东开发区规划建设局、五彩湾社区评选为先进个人,还被和田地区策勒县表彰为优秀务工人员,奖励了10000元。

  “这家伙不仅给同来的务工人员挣了面子,还给老家策勒县争了光。”和田地区策勒县务工人员带队干部图尔逊江·伊敏说。麦麦提敏乍一看就是一个普通的务工人员,可他爱学习,通过夫妻二人努力,一年时间就让家里的生活变了样儿,无论是社区,还是公司提起麦麦提敏时无不竖起大拇指的。

  一家五口围坐在一起,欣赏麦麦麦提在准东开发区获得的荣誉

  麦麦提敏两口子刚从农村家里出来时,母亲布海迪齐罕还有些不愿意。但自从儿子每月固定时间把钱寄回来后,老人和孙女古丽孜巴的生活明显好了起来。说到家里的变化,69岁的布海迪齐罕老人脸上荡漾着笑容。

  去年年底,麦麦提敏意外回到家里。一开始,布海迪齐罕老人以为儿子工作干的不好被赶回来了。结果一问是县里要表彰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其中就有儿子麦麦提敏,老人提到嗓子眼的心放了下来。

  后来通过电视看到儿子用国家通用语言发言,领到了策勒县政府奖励的10000元,老人瞬间觉得儿子不仅是家里的骄傲、村里和乡的骄傲,更是县里的骄傲。春节前,儿子说要把她和孙女接到准东开发区过年,她一口应承下来。

  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五口围坐在床上,麦麦提敏给母亲讲述了近两来,在五彩湾社区、规划建设局干部的帮助下,他们夫妻不仅挣到了钱,还知道并理解了党的好多政策,自己的视野开阔了许多。现在有了车、儿子上学也有了着落。今年秋天,他打算把母亲和女儿从和田接来,让母亲在准东开发区享受天伦之乐,女儿在准东开发区附近上学。同时,他心里还有一个目标,就是等把钱攒得差不多了,在准东开发区买房,把家安在开发区,成为真正的准东人。

编辑: 加乘

【新春走基层】麦麦提敏一家的幸福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