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且末:浓情“元宵”情更浓

2019-02-19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且末2月19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陈雪茹 梁豪杰)赏花灯、看社火表演、聆听音乐快闪、舞蹈快闪、猜灯谜、现场品尝汤圆……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有着“大漠之南·昆仑山下·天边小城·玉都且末”之称的且末县,在欢歌笑语和锣鼓喧天中,又迎来了一年一度元宵佳节。

  活动当日,该县人民公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浓浓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由该县100多个单位参展的1000余盏各式花灯,在人民公园中心错落有致依次展出,吸引来了不少市民前来驻足观赏。

  记者了解到,该县今年的灯展与往年相比,节俭却不失喜气,灯展风格多样、造型优美,将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地方文化融为一体,这些制作精美的花灯将在元宵节当晚在且末的夜空缤纷绽放,让前来观灯的广大市民欣赏到一场精彩纷呈的花灯视觉盛宴。

  为了增添节日的喜庆氛围,让各族群众在赏花灯的同时,还能吃上热乎软糯甜蜜的汤圆,该县还组织且末镇社区的干部在灯盏现场支起了几口大锅准备为晚上前来观灯的市民煮食汤圆。“今天一大早我们就组织社区的干部和群众一起包汤圆,汤圆的馅有豆沙和我们且末的红枣泥、还有芝麻,就是想让全县各族人民一起团团圆圆的欢度佳节,共享这份独有的浓情和甜蜜。” 正在灯盏现场忙碌的且末镇党委书记姚志成告诉记者说。

  据了解,除了在县人民公园举办传统的灯盏、舞龙、耍狮、猜灯谜等活动庆祝元宵节外。该县州、县各结对认亲干部、下基层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成员与结对亲戚和各族群众其乐融融一起动手扎灯笼、包汤圆,吃汤圆的喜人情景,也成为该县元宵节又一道暖人的风景线。让各族群众在开展“元宵”节系列融情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去年肉孜节、古尔邦节、元旦、春节、元宵节,我就是和我的亲戚一起过的。今年也是这样,我们一起做抓饭、包饺子、包汤圆吃,感觉特别开心也特别幸福。我希望以后的每一年每个节日我们都一起过。” 正在和亲戚一起吃汤圆的阿羌镇喀特勒什村村民莫提热姆罕·斯迪克开心的说。

  “元宵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寓意团圆美满。今年的‘元宵”节’,我们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在节俭办会的原则上,更加注重凸显人文情怀和群众的参与度。尤其是在节会现场,我们设置了音乐快闪和舞蹈快闪的环节,大家一起和文工团的演职人员一起歌唱《我爱你中国》,一起欢跳56个民族不同的舞蹈,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油然而生的爱国情怀,增进‘五个’认同的思想意识,感恩伟大祖国,以及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元宵”节成为各族群众共享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盛宴的有效载体。”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华说。

编辑: 加乘

且末:浓情“元宵”情更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