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县:智慧养老进社区 养老服务暖人心

2019-04-03 15: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4月 3 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近年来,新疆玛纳斯县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着力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基地,全面推进“互联网+养老 ” 服务项目。通过搭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 , 将智慧养老辐射全县乡镇社区 , 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今天我的腰有点痛,中午叫一个人来给我做中午饭……” 4月 2 日,家住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凤城社区居民谢汉生,正在通过一键通老人服务定制机联系助老员。今年, 81 岁的谢汉生是一名退休干部,儿女们在外工作,平日里谢汉生独自生活。自从 2017 年,玛纳斯县着力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基地,全面推进 “ 互联网+养老 ” 服务项目以后,谢汉生的晚年生活发生了变化,“互联网+养老”为老人提供了助餐、助洁、助医等10余项日常家庭生活照料各项服务,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了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紧急救助居家养老服务。

  谢汉生告诉记者:“我们有啥事情,打个电话人就过来服务来了,对我们老年服务特别周到,让我们很方便,日子过得很幸福,党和国家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怀,我们非常感激。”

  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丰富了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在玛纳斯县玛纳斯镇新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民华杏的血压数据第一时间就保存到了康养云平台,云计算让华杏得到了近期身体的健康数据。助老员还给她讲解了老年人日常生活及保健,并组织老年人做拍打保健操。华杏说:“平时娱乐场地跳跳舞,元旦我们演些节目,来这里锻炼,天天来这做个操,我们越活越年轻。”

  今年,玛纳斯县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信息综合平台,依托“互联网+”,建立老年人基本信息电子档案,整合家政服务、医疗康复等各方面信息资源,搭建以网络为支撑的综合信息平台,突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与护理,拓宽养老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满足不同老人实际需求,惠及全县11个社区及周边 3 个乡镇场站,2.7万余名老人,让他们充分享受便捷、高效、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玛纳斯智慧健康居家养老公司经理张震亚 说:“通过康养云平台,加上智慧医疗终端,让老人在居家,在社区实时检测,把所有的信息上传云平台永久存储,24项指标实时检测,后台的在线医生可以给老人反馈他的身体状态,什么时间需要去医院,什么时间需要去调理,可以解决 2.7 万玛纳斯县老人的永久性健康指标存储,可以更好的为全县的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 加乘

新疆玛纳斯县:智慧养老进社区 养老服务暖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