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把脉” 探出村民增收新路子

2019-04-09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4月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阿克苏台记者安卡尔 沙雅台记者艾克热木)阿克苏教育学院驻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尔玛村“访惠聚”工作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发展庭院小拱棚,给农民教技术,送服务,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我们的大蒜要松土、除草、浇水注意这几样项目。”在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尔玛村村民艾海提?克威尔的拱棚里,“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校军和农业技术员,正耐心地指导他做好大蒜除草、施肥等管理工作。看着长势良好的大蒜,艾海提·克威尔心里特别高兴,他说:“去年卖了大蒜2000块钱,今年我的大蒜非常好,也可以卖个好价钱,感谢工作队。”

  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尔玛村有338户1254人,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种植结构单一,收入来源少,庭院内的空地基本处于闲置,为此,工作队便想帮着村民利用闲置空地发展拱棚蔬菜增加收入,可起初村民们的积极性并不高。村民阿力普?伊力普说:“当时工作队说种大蒜,没有同意,不会种,不知道效益。

  ”

  知道了村民的顾虑,工作队就挨家挨户给村民算种植大蒜经济账,并给村民技术上提供支持,慢慢的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阿克苏教育学院驻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尔玛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校军说:“核算了一笔账,充分的利用了庭院里的闲置土地,为农民进行增收;我们专门聘请了技术人员,给农民这个讲解种植技术,从而打消了农民的顾虑,让农民种植小拱棚 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

  村民阿力普?伊力普家里有3口人,家庭收入主要靠7亩棉花地,在工作的帮助下,他开始在庭院里搭建拱棚种植大蒜,由于第一次种植大蒜,不懂得管理技术,刚种下不久,他家的大蒜就出现了问题。李校军介绍说:“很多农户家的大蒜出现了出苗不齐、生长不茁壮等现象,这时,我们及时请来了技术员,技术员现场指导,我们按时的补苗,及时的浇水、适量的施肥,大蒜苗这个慢慢的恢复了正常,并茁壮地成长。”

  在技术员的指导下,阿力普?伊力普家的大蒜恢复了正常长势,他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他严格按照技术员提出的管理要求,第一年小拱棚大蒜收入了2千元。阿力普?伊力普说:“我学会了大蒜管理技术,怎么浇水,怎么施肥,去年大蒜收入2000块钱,我很高兴。”

  为了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益,工作队除了做好指导和服务,还为村里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建设了容量200吨的冷库,带动村民销售反季节蔬菜增加收入。李校军说:“去年34户农户通过小拱棚种植大蒜,达到了户均增收2000元的目标,同时充分利用冷库的作用,反季节销售大蒜,达到户均增收500元的这个目标,今年我们更有信心加强小拱棚的种植和管理,来增收致富。”

编辑: 加乘

精准“把脉” 探出村民增收新路子

关闭